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山海关11个高层住宅“生命通道”全打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7-23 14:37:37
分享:

对高层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施化计划进行验收。通讯员 供图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通讯员曹庆忠 骆军伟)近日,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市交警支队六大队、山海关区住建局,对辖区11个高层住宅小区的消防车通道施划情况进行验收。经检查测试,11个高层住宅小区已全部落实消防车通道标线施划,且保持车道随时畅通。

年初以来,山海关区消防救援大队根据工作安排对全区高层建筑消防车通道进行专项排查,发现部分高层住宅小区普遍存在消防车通道被私家车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净宽不足、消防车道未施划禁停标线等情况。

针对存在的问题,大队联合区交警、住建等部门深入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解决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问题,督促物业管理单位做好打通“生命通道”集中划线工作。针对小区出入口禁停区域划线、内部消防车通道标识施划、警示标识等情况进行现场指导,整治成效显著。

醒目的方框中“消防通道 严禁占用”两排大字时刻提醒着过往人群注意保持“生命通道”畅通。此次划定消防车通道标线和设置警示标识,使消防通道更加清晰醒目,有效提升了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之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之规定: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警车等车辆通行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关键词:消防通道,安全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