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秦皇岛银行为自贡白血病患儿捐款10万元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陈秋雁 
2020-09-29 17:47:10
分享:

蓉城飘桂花,港城绽百合。9月21日,秦皇岛市百合花公益服务中心一行从秦皇岛赶赴成都,跨越千里传递大爱,要将10万元爱心捐款送给自贡不幸的白血病患儿小安。

与病魔抗争 7岁患儿皮包骨头

小安的家乡在四川省自贡市三合村,父母在浙江打工,只有过年回来与家人团聚。小安和3岁的妹妹小雅(化名)平时由奶奶照料。

今年2月,因疫情耽搁在家的刘万荣发现儿子小安状态不对劲儿,“脸色苍白,不爱吃饭,躺在家里一动不爱动。”去医院检查时,血常规一项结果让刘万荣惊恐万分,小安的白细胞超标准上限20倍!刘万荣清晰记得,小安被诊断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L2型的那一天,是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

此后,小安就走上了一条不断与病魔抗争的艰辛之路。

当天,医院给小安下达了病危通知书,母亲卢林会说:“在病危通知书上签字的那一刻,感觉那支笔有千斤重。”

次日凌晨,小安转院到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住进了重症监护室。这一去就是两个多月。

刘万荣租住在医院附近的出租房以方便就医检查。“我们没有护理经验,小安反复感染,感觉特别自责。”白血病患者的抵抗力比常人低,稍不注意就会引发感染。小安先后因感染患上胆囊炎、胰腺炎,有一次禁食长达一个多月,还因真菌感染差点切掉整个肺部……期间,医生给小安下过多次病危通知书,反复感染、治疗让小安体重由原来的25公斤锐减到14公斤,7岁的孩子已经瘦成皮包骨头,两个月躺在病床上,连走路都不会走了。“有一次小安想站起来,结果刚起身就倒下去了,我和孩子妈妈看到后转身就哭了。他患胰腺炎的时候,我们感觉特别绝望,又没有钱……”

当窗外的冬景披上春绿,小安终于出院了。6月以后,小安病情慢慢有了起色,“特别感谢华西医院的大夫,他们救了小安无数次。”

刘万荣夫妇早已辞了工作,他们花光所有积蓄四处借钱给小安治病,但仍是杯水车薪。“医院欠费金额最多时达85600多元,家里最紧张时只剩下1000来元钱。”每隔一天小安就要去医院检查一次,刘万荣利用仅有的空余时间到外面帮人送桶装水赚点生活费。

原本天真无邪的小安熬过反复治疗后,变得懂事了,他知道家里没钱,更不堪病痛折磨,多次提出放弃治疗。小安拔掉PICC导管,哭着对父母说:“不治了,留点路费带我回家吧!”

虽然小安一度心灰意冷放弃希望,但刘万荣夫妇一直想尽办法挽救儿子。他们了解到骨髓移植是治疗白血病的有效途径,刘万荣一家都去医院做了骨髓配型,包括才3岁的妹妹小雅。

幸运的是,全家人的配型都有效。但是考虑到卢林会因照顾小安身体虚弱,小雅又年龄太小,刘万荣决定,如果中华骨髓库没有更高点的配型骨髓,他将用自己的骨髓为小安移植。

与爱心相伴 四方捐助重燃希望

在小安生病的这段日子里,刘万荣学会了用抖音视频记录小安的生病点滴。为了增强体质,刘万荣每天跑步。小雅来成都看哥哥的时候,也学着爸爸的样子跑起来,断断续续能跟着刘万荣跑上5公里。回到老家后,小雅依然记得要锻炼好身体救哥哥。

“3岁妹妹跑步救哥哥”的视频经过网络传播引起网友强烈反响和共鸣,“有一些网友开始给我们捐款捐物。”刘万荣又在网上申请了众筹,获得了多家基金会以及社会热心人士的帮助,筹集款项总计9万余元。

妹妹跑步救哥哥的视频也引来了多方媒体关注。红星新闻连续报道了刘万荣一家的情况,四川媒体、河南媒体甚至中央媒体也相继参与采访。虽然捐款数量在增加,然而30余万元的缺口仍然像大山一样压得刘万荣一家喘不过气来。

刘万荣万万没有想到,就在不久前,一个好消息突然降临:远在河北省的秦皇岛银行打来电话告诉他,将为小安骨髓移植捐款10万元!这是迄今为止他们收到的最大金额援助,有了这笔款项,离救小安又近了一大步。

秦皇岛银行是秦皇岛市唯一一家具有法人资格的地方股份制城市商业银行,历经22年发展,已经成为一家千亿级别的国有商业银行,秉承“勤金融 亲服务”的理念,打造出充满温度的爱心公益品牌“百合花”。2018年,该行成立了秦皇岛市百合花公益服务中心,广泛参与当地扶贫济困以及捐资助学活动,涌现出秦皇岛市第七届道德模范任毅、秦皇岛市第21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邵轩泽等一批又一批优秀员工。大爱无疆,这一次,秦皇岛银行将爱心送往域外四川,展现出一个地方国有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与大行风范。

9月23日,秦皇岛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朱光伟来到小安家,为小安和小雅送去礼物,并将10万元捐款打入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公益基金账户,专门用于小安骨髓移植及后续治疗。

朱光伟告诉记者,最初是秦皇岛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权无意中看到了网络上关于小雅跑步救哥哥的报道,并将该链接发至单位工作群。一石激起千层浪,充满爱心的秦皇岛银行员工纷纷参与讨论,虽然秦皇岛银行在四川并没有金融业务,但爱无疆域,帮助一个孩子,挽救一个家庭,温暖一座城市,秦皇岛银行责无旁贷。

这是秦皇岛银行首次跨省捐助,也是自百合花公益服务中心成立以来捐助个人最大的一笔,“这是全行1300多名干部员工的情意与祝福,希望这笔捐款能帮到小安一家,也希望社会上更多的正能量给到这个勇敢的家庭,帮他们渡过难关。”朱光伟说。

秦皇岛市百合花公益服务中心副理事长、秦皇岛银行区域管理二部总经理任毅表示,秦皇岛银行将持续关注小安的病情,虽千里相隔,但有爱相牵。

向未来宣战 勇敢面对决不退缩

重新站起来的小安走路还有点蹒跚,然而坚强的他坚持自己爬上5楼。刘万荣说,自从知道秦皇岛银行要捐助那么多钱后,小安对没钱治病的担忧减轻了许多,抵抗病痛的勇气也更强了,“他再也不提放弃治疗的事情了,对未来充满希望。”

“我想赶紧回学校上学,长大了我要当一名军人。谢谢那些帮助我的人,长大了我也要帮助更多的人。”面对媒体小安努力保持着明亮的笑容,但眼神里却不时闪现晶莹的泪花,他又每每坚强地将委屈隐去。

目前小安处在间断治疗阶段,体重已经恢复到20公斤,如果一切顺利,两个月后小安就可以做骨髓移植,有了秦皇岛银行10万元的善款,目前仍然还有20余万元的资金缺口,“如果钱准备不到位,小安依旧做不了移植。”

在刘万荣的手机里,记者看到了小雅跑步的视频,她光着脚丫飞快地跑在山路上,奶声奶气地说着:“跑步救哥哥。”曾经,这是一个夫妻恩爱兄妹情深的和睦家庭,病魔的到来使这一家人更加团结更加勇敢,也更深刻感受着陌生人之间贴心的温暖、无私的爱与付出。“感谢这么多人的关心,增加了我们战胜疾病的勇气,我们有信心一定能挺过去,加油!”小安和刘万荣握紧拳头向病魔宣战,也期待更多人加入爱心队伍,给这个不幸的家庭以力量。

采访快结束的时候,小安和刘万荣一起合唱了一首歌曲《天之大》:月亮之下,有了你我才有家,离别虽半步却是天涯……天之大,唯有你的爱完美无瑕……(记者 陈秋雁)

关键词:白血病,疫情,爱心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