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用技术加持引导文明用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引玉
2020-10-13 10:35:09
分享:

  “为助力秦皇岛创城工作,缓解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督促共享单车企业加大自身运维力量的同时, 希望重点通过哈啰‘P点还车’科技手段赋能出行,为共享单车管理秩序带来新面貌,同时也号召广大市民能够按规用车,文明停放。”秦皇岛市文明办张治国表示。

  据悉,哈啰单车将在10月中旬在秦皇岛市上线‘P点还车’,即通过“蓝牙道钉”“电子围栏GPS”的定位技术感知用户停车的具体位置,并判断是否准确停放,从而规范用户行为,这也是哈啰出行基于骑行需求理解和电子围栏、蓝牙道钉等技术能力,推出的城市共享单车规范管理、精细运营手段。哈啰单车秦皇岛城市经理刘彪说:“目前在我市是两种模式结合使用,秦皇大街、长江街道已安装蓝牙道钉,其他区域会以上线电子围栏的形式规范用户停车。关于停车点的施划,也是充分考虑了市民出行需求,保障路面秩序的同时有效兼顾单车的便利性的前提下进行设置,所以P点会主要聚集在大型商圈、医院、学校、社区周边,而P点的设置也不会一成不变,未来会跟进用户实际使用情况、路面状况及用户P点需求反馈进行完善和更新。上线‘P点还车’模式可以通过技术化手段约束用户行为,要求其停放至固定点位,未来会更好的辅助解决城市乱停乱放、通行安全、市容市貌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用户骑行单车后需停放至APP端提示的停放点,在停放点需点击APP“我要还车”,同时手动关锁,方可完成还车。如果用户未在指定P点停放,车锁将无法关闭,提示用户需将车辆停放至制定区域或选择支付调度费还车,用户决策后结束订单。考虑到用户对新使用规则有待熟悉和适应,用户在前两次违规停放后会收到规范停车短信和页面提醒,并将“P点停放”规则进行宣导,引导用户在下一次使用单车后能够按规停放。

  今后,秦皇岛市将采用“P点还车车”与人工运维相结合的方式,“双管齐下”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这也标志着共享单车从传统的依赖人力管理模式,逐步提质升级成为科技+人力的智慧模式。从整体上能减少车辆乱停乱放情况、保障路人通行安全、降低企业人力成本、提高道路管理能力。(通讯员 陈引玉)

关键词:秦皇岛,创城,停车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