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全国劳动模范、冀北秦皇岛供电公司高会民:高压线上的“舞者”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李榕榕
2020-11-25 18:58:44
分享:

有人说,高压电是凶悍的“老虎”,带电作业无异于“虎口拔牙”,干这行就得胆大心细。

离地20多米高空,22万伏高压带电作业,49岁年纪,近30年的工作经验,如此高强度高危操作已经进行了几万次。谁可以做到这样的坚持?

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高会民就可以!

“只要摸透它的‘脾气’,掌握科技手段,这只‘电老虎’同样可以驯服。”

手脚并用的攀上高耸入云的铁塔,与高压导线亲密接触,在外人看来,每一次都是出生入死的考验。

高会民,1991年入伍,在海军某部队服役,是一名潜水兵。1994年退伍后安置到当时的华北电力有限公司秦皇岛电力公司工作,当上了一名输电线路检修工,一干就是30多年。

从百米水下的“深潜蛟龙”,到百米高空高压输电线路的“空中舞者”,从前水兵到大国工匠,每一次都是惊心动魄的回忆,但在高会民眼里,却是一个自我挑战的舞台。

“龙小二线89号塔发生故障,请尽快安排检修!”

“收到,我们立刻行动!”

当日7时,高会民和秦皇岛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检修二班的工友们从工作室出发,驱车几十公里,来到位于秦皇岛抚宁区境内的龙小二线89号塔。塔上的避雷器链接导线发生断股故障,虽然不是什么大毛病,但是如果不及时处理,故障造成的间断放电有可能把整条输电线路烧断,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保障供电质量,高会民采用带电作业,这样可以避免因为跳闸或者停电造成的经济损失。龙小二线89号输电塔所搭载的是22万伏高压输电线,是秦皇岛电力工作人员操作的最高电压。

到达现场,高会民穿上屏蔽服,背上20多公斤的传递绳、工具袋。手抓住杆塔几下就上到了十几米的高空。高空作业需要的是胆大心细,每一步都有滑落的危险。

高会民说,带电作业不是什么时候都能行的,一般风力不能超过5级,湿度不能超过80%,夏天虽然气温比较高,但这些条件都符合,所以更适合带电作业。

夏日的秦皇岛,气温接近30摄氏度,因为地处沿海城市,在离地20多米的半空中,海风至少有3级,让整个作业更是难上加难。有着上万次现场操作经验的高会民,早已习惯在各种复杂恶劣的环境中工作。半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任务顺利完成。脱下屏蔽服的一瞬间,高会民长出了一口气,整个人像刚从水里捞出来一样。

高会民说,今天天气还算是好一点的,有点风还不算闷热,回忆起2019年一次带电作业,高会民倒吸一口凉气。

2019年夏天,高会民爬上20多米高的铁塔设施带电检修,头顶上火辣辣的太阳像个火球,罩在身上的屏蔽服像是个烤箱,铁塔上,高会民一阵眩晕,四肢无力,他明白自己中暑了。接过同伴从地面传上来的矿泉水,却没有力气拧开盖子。就这样,他咬紧牙关一步步完成操作。下塔后,他一头栽倒在地,绝缘服里的汗水淌了一地……

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此次疫情假期和之前的每个假期一样,他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坚守工作岗位,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

已经49岁的高会民,在电力维修一线已经工作了二十多年,论工作年限,论辈分资格,高会民远不必这么辛苦。但是在高会民看来,他根本离不开一线。因为他在公司还有另外一个“名号”,就是“发明家”。

高会民说:“干技术活是我的强项,在一线工作20多年,我熟悉输电线路的运行及检修现状、电网结构运行方式,这会为技术创新提供更多灵感。”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从现场回到“高会民创新工作室”,高会民如数家珍地向大家展示他们团队的小发明、小创造。这里面没有“高大上”的精密仪器,有的是来源于一线、应用于一线的“实用新型专利”。

高压带电作业修补导线滑动平梯:检修人员可以坐在平梯上作业,大大缩短了工作时间,还多了一道安全保障。架空输电线悬挂异物清除装置:使用这一装置,在地面上即可清除电线上的异物,不用停电,省时省力,填补了国内导电线异物清除无专用器具的空白。

高会民坚持自主创新,通过制作新工具,提高工作效率,节省了人力物力,给企业创造了巨额经济效益。通过二十多年的创新,高会民的新发明不胜枚举,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就获得了52项。明年,高会民的专利就能凑够54项了,这是一副扑克牌的数量,用专利证书打扑克,想想就很厉害的样子。

高会民说,用心去钻研,用心去对待这一项工作,用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把这项工作干好,这就是工匠精神。

劳动创造未来,匠心铸就梦想。扎根一线岗位二十多年,高会民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生产技能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网公司技能专家、省公司能工巧匠、河北省劳动模范、秦皇岛市金牌工人……被荣誉光环笼罩着的高会民深深地懂得,一个人强不算强,大家强了企业才能腾飞,才能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互联网企业贡献力量。

“扎根一线传帮带,大家一起搞科研。”如今,活跃在输电线路一线的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高会民把自己的心得、经验毫无保留地与同事们分享,让更多一线员工成为创新主体、技术人才。高会民说,创新之路还很长、很长。(通讯员 李榕榕)

关键词:全国劳动模范,供电,电力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