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港城人物丨陈庆合:深耕教坛三十载 润物无声结硕果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陈引玉
2020-12-10 17:38:00
分享:

陈庆合教授给研究生上课。

  近日,河北省教育厅公布了2020年度河北省普通本科院校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名单,在全省72名教学名师中,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陈庆合教授占据其中一席。

  11月28日,记者采访了陈庆合教授。陈教授精气神十足,说话铿锵有力,让人不敢相信他已经55岁了。如今,他已经在教育领域默默耕耘了30年,从一名走出象牙塔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教育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职业教育专家组成员、教育部体育学科专家组成员……每一项荣誉和成绩背后,都凝结着他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和心血。

  扎根职业教育研究不断结出丰硕成果

  陈庆合教授告诉记者,他刚刚从教育部出题回来。此前一个多星期,他不能开手机、不能与外界联系,全封闭在“秘密场所”内,在高科技摄像头的严密监视下出考题,“这样的情形已不是一次了,我多次被抽调参加这样高级别的出题活动。”

  1990年,原秦皇岛煤校在原煤炭部和国家教委的安排下,开始借鉴北美的CBE/DACUM(以能力为基础的教育)模式进行教学改革试点。陈庆合从开始就跟随各类国内外CBE/DACUM培训班学习,1995年9月,由他筹建体育教育专业,开展CBE模式全面试点工作,从此走上了职业教育研究之路。

  做冷板凳钻研理论,挑灯夜战、电脑前敲击键盘是常有的事。他将枯燥的理论与自身实践相结合,通过专业试点改革,不但在人才培养质量上显著提高,还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截至目前,陈庆合教育团队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1项,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煤炭部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9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8部、主编教材5部,所发表的职业教育研究论文在国内产生了较大影响,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除了在职业教育领域之外,陈庆合在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和运动人体科学等多领域都有研究。

  2016年6月,受秦皇岛市社科联委托,他撰写了《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具体内涵和时代要求》,并代表秦皇岛市参加在连云港举行的“全国‘城市治理现代化’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该论文荣获一等奖。由他在大会上所做的主旨发言,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为秦皇岛赢得了荣誉。同年10月,在湖南株洲举行的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大会上,他又被评为“全国社科工作先进个人”。

  创新高校体育建设助力城市特色发展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陈庆合是主要创始人,也是学院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

  自1995年开始,陈庆合就着手创建中师体育教育专业,并随着学校的发展,于2004年成立了体育系,开始招收体育教育本科专业学生。2013年,他创办了运动康复本科专业,4年后他又创办了休闲体育本科专业。随着专业办学能力和水平的不断提升,2018年又成功获批体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经河北省教育厅和省编制办批准,体育系于当年12月正式更名为“体育与健康学院”。

  让陈教授欣慰的是,如今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已拥有1个体育硕士学位授权点和3个本科专业,在校硕士研究生50多人、本科生1000多人,在省内乃至国内高校体育教育界都有较大影响。

  陈庆合说:“为了更好地培养应用型体育与健康人才,我们与秦皇岛市惠斯安普医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等进行了校企深度合作,联合开展运动健康专业人才培养,由于具有培养特色,去年运动康复专业被评为河北省一流专业。”这些大胆创新与实践,正好契合秦皇岛市打造体育名城和康养休闲之都的发展理念与布局,体育与健康学院专业建设为秦皇岛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和支撑作用。

  传播中华太极文化搭建中外友谊桥梁

  无论春夏秋冬,每天清晨,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的广场上,都会有很多太极拳爱好者跟随陈庆合的步伐,全神贯注地学练太极拳。

  从大学毕业至今,陈教授30年如一日孜孜不倦致力于太极拳的公益推广和教学工作,已然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太极文化传播使者。他经常去秦皇岛的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进行太极拳的普及推广,同时在高校以太极拳为载体,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寓民族文化教育于太极拳教学之中,有效地推动了高校的体育教育文化建设。根据长期从事的体育教育、武术太极拳等理论与实践研究,陈庆合主编了《大学体育》《大学体育与健康》《武术》等教材,得到高校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身为大学教师,陈庆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不但传道、授业、解惑,还是知行合一的实践者。他把太极拳纳入高校教学实践,带领学生们在学校和秦皇岛市的大型活动中展现太极风采。2008年,陈教授与2008名大学生在市人民广场“我与奥运同行”活动中表演太极拳;2017年,在河北省第二届旅发大会上,他与1000多名大学生在会场为四方游客展演太极拳……

  2009年,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被河北省文化厅授予以太极拳为主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基地。对此,陈庆合特别开心,“太极拳蕴涵了中华文化、武术、伦理、哲学等博大精深的丰富内涵,通过武术的方式把中国文化表达出来,成为连通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现在,世界上有3亿多人在习练太极拳,太极拳已成为中国与世界进行文化交流的载体,大家不分地区、不分民族,都围在这个太极圆的周围,携手共同创造人类的健康,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有责任和义务将优秀的中华文化推广到全世界,让太极拳发扬光大。”(通讯员 陈引玉)

关键词:教育,陈庆合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