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脱下戎装志不改 青春护路展风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12-22 14:55:00
分享:

樊志峰填写占线板。吴文斯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石凯 杨路)一年前,他脱下了军装绿换上了铁路蓝,从保家卫国的军营来到服务人民的铁路,虽然角色在变,但初心始终未改。在这个年轻小伙身上,既有军人敢打硬仗的本色,又有铁路人吃苦耐劳的精神,他就是秦皇岛车务段九龙山站助理值班员樊志峰。从入路的第一天开始,他就告诉自己,要一如既往的保持军人的良好作风,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立足本职,绽放青春。

樊志峰以标准军姿立岗接车。吴文斯 摄

“哪怕只有一名旅客,透过窗户看到的我,都代表着铁路的形象。”

九龙山站作为京哈线上的一个四等站,停留、待避车辆相对较少,基本以通过列车为主。虽然只是乘客旅途中匆匆的一瞬,但在每个班次接发列车走行的3000余步、转体的600余次中,樊志峰始终保持用军人的标准昂首阔步齐步行进,以标准军姿立岗接车,将最威严的形象定格,向万千旅客展示着京铁青年的时代风貌。

樊志峰向前辈学习业务知识。吴文斯 摄

“学习补给能量,实践提升本领,要不断强化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刚刚进入铁路时,面对大量的新鲜词汇与事物,樊志峰也常常一头雾水。为了学懂弄通业务知识、尽快融入岗位,他将《技规》《行规》随身携带,遇到不明白问题立刻记下,待师傅们一得空,就立刻上前请教。他深知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工作技能,才能满足工作的需求,段里、站里的各项技术比武和学习培训,他都第一个报名参加,生怕少了一次学习锻炼的机会,正是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使樊志峰迅速成长为青年标杆,他还将自己的岗位经验总结成“十二步作业法”,积极与同事交流分享。

“我会牢记自己的职责,保持军人的作风,坚守自己的岗位。”

樊志峰坚持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在实际工作中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吃苦耐来、甘于奉献。在今年为期近两个月的暑运期间,他放弃自己休息的时间,吃住在站里,累计工作46天。在樊志峰的影响下,车站全体干部职工纷纷加入进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车站上下焕然一新,生活区内务干净整洁,工作区物品定置摆放,小菜园也打理的井井有条……

翻开樊志峰的党员笔记本写着这么一段文字:过去,我是一名军人,保家卫国就是我的使命;今天,我是一名铁路青年,确保安全运输生产就是我的职责。樊志峰的事迹是广大铁路复转军人的缩影,他们一直以坚定的初心、过硬的素质、优良的作风,坚守在铁路各系统岗位之上,践行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为铁路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贡献着青春力量。

关键词:铁路,职责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