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健康

昌黎县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工作

来源: 秦皇岛市卫健委  作者:
2020-12-29 15:19:55
分享:

开展定向管理服务。各养老机构每年对入住老人进行健康体检和评估,根据健康状况和个人需求确定服务项目,按照“一二三”级护理标准进行管理。居家老人在疾病期纳入“住院状态”管理,在交通、就诊等方面提供便捷服务。在康复期,指导康复锻炼,讲解康复知识,记录康复过程。在休养期按照养老护理流程进行管理,实现养老与医疗的无缝对接。

增强老年健康功能。各医疗机构设立了老年病科、中医科,加强老年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能力。组建心理疏导服务团队,对有需求的老年人进行专业心理疏导。各养老机构市二院、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建立远程会诊系统,开通救治绿色通道,与乡村卫生院建立信息沟通机制,让老人在第一时间享受便捷的医疗服务。

打造居家养老服务圈。按照15分钟服务圈的要求,建立健全医疗服务体系,使老年人能就近、便捷地享有医疗卫生服务。规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80%以上。对特需老年人三天一次电话随访,七天一次入户巡诊,随时掌握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和健康需求。

完善老年人保护预案。编制完成了“消防安全应急预案”、“突发疾病应急预案”、“跌倒摔伤应急预案”、“烫伤应急预案”、“传染病防治预案”、“消毒隔离预案”等。组织开展老年人安全知识培训,讲解安全常识,组织应急演练。每月9日确定为安全巡查日,对养老机构入住老人、居家老人进行安全巡查。

关键词:养老,老人,医养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