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港警方牢筑海上疫防安全线

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作者:李妍
2021-01-21 10:40:43
分享:

  “一艘名为‘维塔斯’的巴拿马籍外贸运输船抵达秦皇岛港西港区22号泊位,外籍船员31人;一艘名为‘佐伊’的马绍尔群岛外贸船舶在港区锚地锚泊,外籍船员19人,所有船员无发热情况,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阴性……”连日来,秦皇岛港公安局(以下简称“秦港公安”)接续收到船舶代理公司发来的消息,民警迅速将船舶及船员信息录入台账,同时对船员身份信息进行逐一核实、综合研判,守住“海上阻疫门”。

  作为以能源运输为主的综合性国际贸易口岸, 秦皇岛港是全市港口水域防范海上疫情输入、境外疫情倒灌、阻断船岸疫情传播的重要防线。为全力做好来港船舶船员信息实时掌握,秦港公安每日汇总入港船舶和船员动态信息,对靠泊辖区港口的船舶及人员进行严格管控。民警利用海防高点监控以及船讯网、船舶信息管理系统,动态跟踪轮船AIS航迹,每天进行网上筛查,对所有来港船舶进行精准防控。

  据介绍,信息的及时掌握是海上疫情精准防控的前提,秦港公安积极与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业务部建立24小时联络机制,始终将始发或经停疫情较为严重国家、地区的船舶列为重点监控和排查对象。疫情防控期间,建立“零报告”及“日报告制度”,与外代、船务公司建立警企疫情防控微信群,第一时间搜集疫情,发布预警信息,叮嘱船代加强梯口控制、严控登轮秩序、船员在靠泊期间全程佩戴口罩,无特殊情况严禁上下船。同时,做好与涉海多部门疫情防控信息的互通共享,建立健全涉疫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处置预案,一旦发现疫情,及时配合卫生防疫等部门设置警戒线和隔离区,做好码头秩序维护、安全转运、保障医患运输通道畅通等方面工作,坚决防止海上疫情输入。

  自2021年1月1日以来,秦港公安累计摸排来港船舶458艘、船员9096名,其中境外船舶26艘、外籍船员332名。

关键词:秦皇岛,海上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