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秦皇岛主城区景观大道即将精彩亮相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李妍
2021-03-22 17:21:49
分享:

“温度高一点儿长得快,这个棚里的月季就明显高出不少,修剪也得跟上。”3月19日,园林工人刘金荣欣喜地望着精心呵护的苗木。在位于秦皇岛市海港区北港镇小旺庄村的海港区园林局苗圃中,近70位园林工人在这里日夜忙碌,精心呵护苗木,待天气回暖之后,将把它们移栽到道路、游园节点等处,为城区绿化增色。

据介绍,今年这里共培育着19万盆月季,海港区园林局谋划打造以月季为主打元素的精品旅游迎宾线。在迎宾路路段,将于分车带中间及路口部位栽植大花月季,更换原有的桧柏。人行道及路灯杆等处增设新型组合花箱,种植新优长效花卉、观赏草类等植物,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迎宾景观道路;在山东堡路,选择植物品种以大花月季、丰花月季及月季树为主,通过地面栽植、花架造型等栽植形式,打造以月季为主,搭配彩叶植物、球类造型植物、观赏草类、景观小品等点缀的特色景观。当天,正有1000袋草炭土运往迎宾路,用于改良那里的土壤,为今年的“月季大道”做准备。

据了解,小旺庄村的苗圃占地634.27亩,建有集扦插、育苗等功能的冷棚、暖棚15座,供水池塘两个,可独立完成苗木驯化、培育。苗圃承担着培育储备苗木、新品种选育、短期养护、发放的任务,为海港区各处道路、游园的栽植、补植提供优质苗木,保证苗木成活率,提高绿化观赏效果。苗圃现育有油松、桧柏、红豆杉、龙柏、云杉等常绿苗木10种;法桐、白蜡、栾树、丝棉木等落叶乔木18种;紫叶稠李、北美海棠、太阳李、金叶榆、月季等花灌木27种;青绿苔草、涝峪苔草、蓝羊茅、水蜡、金叶女贞等地被苗木10种。

苗圃内,远远看上去像一块块地毯的翠绿和灰蓝的绒絮特别“吸睛”,海港区园林局苗圃管理处主任郭英杰介绍:“这是今年新培育的品种,是一种会变色的草,灰蓝色的是蓝羊茅,翠绿色的是针茅马尾。蓝羊茅抗旱、抗寒性好,特别适合海港区的自然环境、气候条件,越是干旱,草的颜色越蓝,可以丰富植物景观的色彩。针茅马尾株型像马的尾巴,能长一尺多高,秋季会变色,呈现出橘黄色,打造出来的景观效果非常好。”

据介绍,2021年,海港区园林局将以“调优、添色、生态”为核心,在保持城市绿量的基础上,以优化绿化结构、丰富绿地色彩为重点,秉承“精品+特色”的工作理念,构建层次简洁、布局合理、结构完整、特色鲜明的彩色、生态主城区。(记者 李妍)

关键词:景观大道,苗圃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