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映在警徽上的初心——记秦皇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二大队大队长杨晓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5-19 11:10:00
分享:

“五一”节前,秦皇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二大队大队长杨晓东,以“市先进工作者”身份参加市直机关以“学党史、话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召开的职工先进典型座谈会,听取会议精神,发表感言。

杨晓东是一级警督警衔,1987年从警以来,一直奋斗在城市交通管理和安保第一线,先后多次被评为全省公安交警系统“先进个人”、全市“优秀公务员”、“嘉奖”,6次荣记个人“三等功”;所带领的二大队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公安交管系统“先进大队”“执法示范单位”、全市公安机关严打整治“先进集体”。

立足本职工作 服务奉献社会

浓浓奉献情,悠悠为民心。多年来,杨晓东一直秉承着立足本职工作,实现为民服务、奉献社会的宗旨。

2019年6月,在得知一场全市万名党员主题党日大型活动将在市人民广场举办时,杨晓东提前开始进行科学部署、精心组织以确保当天的交通安保秩序。

由于活动参加人员较多,涉及50余辆党员乘坐的大型客车需要来往停靠在市人民广场附近,尤其是当天早晨5点多一场暴雨突降,更为交通指挥造成很大压力。

杨晓东带领值班民警克服各种困难,在大雨中全力疏导交通。通过全体民警的积极努力,活动现场周边交通秩序井然,没有出现交通拥堵等问题,确保了活动的顺利开展。

7月我市高考拉开序幕,为给广大考生营造安全有序、高效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杨晓东主动与辖区第三中学、实验中学两个高考考点学校的负责人取得联系,掌握了考生人数和考场分布情况;多次深入考点周边道路实地走访踏查,提前做好勤务安排。

考试期间,他组织全体民警准时到达各执勤岗位,摆放反光锥筒、布设禁止鸣笛标志、安装交通管制提示牌等,对考点周边车辆进行指挥和引导,使得接送考生车辆没有因为交通管制而延误学生参加考试,赢得考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

每年的旅游旺季,都是对我市交通安保的严峻考验。面对安保实战,杨晓东带领二大队全体民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组织研究制定方案、带队实地踏查点线、科学设定警力站位、反复推敲拉动演练,做到每一个环节都无缝对接、安全可靠。

在旅游旺季高峰时段,交通疏导任务接连不断,杨晓东每天早晨6点多就赶到单位研究部署当日勤务,之后顶烈日、冒酷暑带队到一线执勤,到了晚上,他点份外卖凑合吃完,又要回队里梳理当日情况、查找不足、总结改进措施。整个旅游旺季,他加班到夜间十一二点已经成了常态。

去年夏季,由于连续疲惫工作得不到休息,他受风寒得了重感冒高烧39度,却依然坚持轻伤不下火线。领导和同事们都劝他回家休息,他却说不碍事,硬是靠吃药挺着坚守岗位。这种工作热情和拼搏精神,极大地鼓舞了全队同志们的士气,大家齐心协力、优质高效地完成了旅游旺季交通保卫任务。

在勤务任务繁重、人员紧张,特别是去年他年迈的父母身体状况不佳的情况下,始终以工作为重、以奉献为主,自觉克服家庭困难,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安保工作中来。

2020年5月4日晚高峰时段,二大队接到海港区一位市民的求助电话,称其母亲手指被洗衣机绞断,其驾车前往市第一医院就医途中被堵在了建设大街与广场西路交叉口,请交警帮忙疏导交通。

杨晓东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刻用对讲机指令建设大街、文化路线路为伤者开辟就医通道,仅用3分钟就将载送伤者的车辆疏导至医院急诊室门前。随后,执勤民警又帮助家属将伤者送到急诊室,并帮忙挂号后才离开医院,让伤者家属备受感动。5月10日上午,其家属专程将一面题有“人民交警为人民,永远警民一家亲”的锦旗赠予二大队表示感谢。

厉行严查严管 强化执法力度

为有效提高大队辖区的交通管理水平,保障道路畅通有序,杨晓东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指示要求和支队工作部署,积极带领大队全体民警严厉开展重点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

执法中,杨晓东要求各中队严惩酒驾、醉酒、涉牌涉证等严重危害交通安全、影响交管秩序的违法行为;实行依托警务“大数据”和警务通人脸识别系统,对交通违法人员开展虚假身份信息核查,针对有驾驶人员伪造证件、不带证件、不说真实姓名等问题,坚持严查严管、执法不怠;针对辖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的规律特点,科学用警,合理布哨,做到多时段、全覆盖、不遗漏地进行检查;要求执勤民警上岗必须佩戴执法记录仪,按照操作规程对过往车辆驾驶员进行严格检查……

2020年6月19日,杨晓东在组织民警进行集中整治行动时,查获一名酒驾司机以其没有随身携带驾驶证,只有手机里有自己身份证照片为由,不提供有效证件,民警立刻通过警务通人脸识别系统核查出该人身份,其终于承认机动车驾驶证2015年已经注销、系无证驾驶,民警依法对其违法行为处以罚款和拘留15天处罚。

杨晓东在组织机动中队民警通过车辆大数据系统筛查嫌疑车辆时,发现车牌号为冀C9J**0部局督办套牌车。随后,他和民警通过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搜索该车近3个月的行驶轨迹,并将该车和近两千辆机动车进行比对筛查,历时4天锁定嫌疑车辆后,他安排四组警力精准布控,于4月23日在山海关区将套牌车辆和嫌疑人查获。经查,驾驶员齐某某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属无证驾驶且存在吸毒史,将其及时抓获,为社会剔除了一重大交通安全隐患。

据统计,2020年以来共查处酒驾335起、醉驾339起、再次饮酒27起,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9起、套牌车92起,行政拘留74人、刑事拘留138人。

锤炼过硬队伍 展现交警形象

杨晓东认为,每名同志都应该有“窗口”“标杆”意识,大家在执勤执法中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交警形象,反映着新时期人民警察的精神面貌和优良作风。

因此他提出各中队每隔一段时间就组织开展大练兵和每周五开展一次队列和交通手势训练,并在训练中做到警容严整、姿态端正、动作标准、规范一致。

杨晓东经常说,“要胜任一个岗位,就必须坚持学习,增强素质,努力做‘复合型’人才。”他组织每月开展执法质量考评,对民警执勤执法情况、业务办理情况、事故处理情况等进行一次综合考评,强化了民警的责任意识,提升了整体执法质量和效率。

他组织大队全体民警开展交通管理业务知识学习活动,采取理论与实践结合、网上与网下融合、向大学教授和法律专家请教等方式,全面提升交通业务管理和执法办案能力,建立了定期学习、专题研讨、案件评析、检查通报等相关制度。

杨晓东立足岗位、以身作则,不断强化队伍建设。2020年8月14日,秦皇岛突降暴雨,雨势持续近12个小时,造成二大队辖区多路段交通信号灯断电,交通设施损坏,部分路面积水严重,河北大街中段、建设大街、秦皇东大街、文化路、民族路等交通干路大量车辆滞留。

警情就是命令,杨晓东第一时间带领民警到一线指挥交通,通过打手势、吹哨笛等方式指挥进出路口车辆减速通过;对熄火被困深水区的车辆,组织民警下水推车、指挥其他车辆减速绕行,确保安全通行。尽管大家全身被雨水浸透,但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没有一人在大水中退缩。过往群众和司机朋友深深地被他们的精神所感动,更有群众拨打12345市长热线为雨中执勤的交警点赞。

在杨晓东的带领下,交警二大队结合“党员固定服务日”活动,定期到辖区各小区开展垃圾清扫工作;组织开展交通宣传“五进”活动,到辖区重点监管企业对驾驶人和企业负责人进行安全教育,强化交通安全防范工作;深入中小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升广大师生交通安全出行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联系媒体记者在整治交通秩序和夜查酒驾行动中随警作战,及时曝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提醒广大市民文明参与交通、遵章出行,营造了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二大队在保障平安、和谐、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下,锤炼成了一支优秀过硬的交警队伍,涌现出了新闻报道中“交通护航学生户外远足拉练”“不顾个人安危扑灭出租车自燃险情”“帮助走失儿童找到家长”“紧急救助路边心脏病突发病人”等事例的一批先进典型。

多年来,杨晓东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为党奉献、为民服务的宗旨,把每一次荣誉当作新的起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以出色的工作彰显了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展现了新时期人民交警的奉献精神。

关键词:交警,初心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