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看世界

文化“活起来” 旅游“强起来”彭水做大做强世界苗乡品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5-19 21:07:31
分享:

彭水有着“世界苗乡”之称,如何利用好文化资源?如何发挥文旅融合优势?如何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大发展、大提升?

近年来,彭水紧紧围绕“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要求,聚焦全市“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目标定位和“行千里·致广大”价值定位,突出“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不断丰富完善“世界苗乡,养心彭水”文化元素和活动内容,努力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彭水正以倾城姿态发挥文旅融合倍增效应,让文化“活起来”、旅游“强起来”。

蚩尤九黎城全景。彭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探索一条路子

在今年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彭水累计接待游客192.7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2.3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0587万元,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4.6%,文旅行业实现强劲复苏。“五一”期间,彭水各大景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阿依河景区和蚩尤九黎城景区推出多项民俗表演,激发了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高质量发展。 

彭水,位于重庆市东南部,是古老黔中的中心,武陵腹地的民族走廊,是中国苗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县。三山相拥,二水环绕,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禀赋构成了其旅游底色,构筑起不少广为人知的旅游景点。

阿依河漂流。彭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但“景区经济”伴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由辉煌走入了死胡同,彭水也由此迫切需要走出一条提档升级,变观光游为深度游的新路子。

为此,早在2016年12月,在彭水被列入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之初,该县就制定出台了《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改革创新全域旅游统筹发展机制和综合管理体制,建立了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全域旅游组织领导机制,做出了着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把文旅产业培育成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决定。

摩围山。彭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高起点、大手笔编制完成《彭水自治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确定了“打造摩围山旅游度假区以及蚩尤九黎城、阿依河、乌江画廊、摩围山、郁山古镇五大精品景区,初步形成“一线四区”旅游发展大格局。坚持以文化为媒、旅游为体,以完善全域旅游发展要素配套为突破口,着力提升旅游业综合实力。不断加快旅游交通建设步伐,完善旅游景区配套建设,大力发展旅游宾馆、饭店,星级农家乐,进一步增强旅游接待能力……

2020年,全年全县接待游客2815.9万人次,同比恢复93%,旅游综合收入143.6亿元,同比恢复95%。

摸索一套办法

5月8日,时间已过15时,阳光依旧炙热,蚩尤九黎城依山而建的吊脚楼在阳光下崔嵬,一砖一瓦、一廊一柱,一块青石板、一方城墙石,无不散发着浓郁的苗家烟火气息,讲述着源自远古的故事。

蚩尤九黎城九黎宫。彭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徜徉蚩尤九黎城,充满神秘感的仿古古建,静物无声,默默地向游人诉说着远古的神话传说:蚩尤,九黎部落联盟首领,是苗族世代崇拜的英雄;九黎,神话传说中三大部落联盟之一,追根溯源,即为苗族先民……

今年以来,蚩尤九黎城已接待游客超过37万人次,文旅融合发展也在这里绽放出别样魅力。

这是彭水实施文旅融合,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推进旅游发展的征程中,彭水坚持以文点睛、以文强旅,全面梳理蚩尤文化、黔中文化、盐丹文化等具有彭水特色的文化元素,“巧融”到游、购、娱、住、行等旅游产业各个环节,凸显文化个性魅力。

苗族婚俗表演。彭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打造“文化游”上,在加强蚩尤九黎城、阿依河、摩围山、乌江画廊、郁山古镇等精品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文化元素的注入,规划建设了一批民俗文化博物馆、体验馆等,拓展丰富景区文化内涵。

打造“文化娱”板块,充分利用好各类文化资源,精心编排了以传统苗族文化和日常生产生活习俗为主要内容的民族民俗风情休闲体验产品,做精做优《苗祖·蚩尤》等演艺节目。

打造“文化购”板块,发展旅游特色商店和商场,引导企业通过加工、包装本地农副土特产品,苗家刺绣、晶丝苕粉等一批知名旅游商品品牌逐步形成。

打造“文化宿”板块,发展了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及民俗酒店,为游客在休憩之余能够品位独特的地域文化。

打造“文化行”板块,依托“五大精品景区”,串联了多个民俗乡村旅游示范点,进行设计出了民族风情旅游线路,满足了不同时期、不同人群的旅游需求……

打响一个品牌

“近年来,我们在旅游规划中突出文化为魂,在项目建设中重视文旅融合,通过文艺作品助力旅游推广,并开发了不少文创商品完善旅游要素。”彭水相关负责人说,“无论是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还是各个景区的总体规划、控制性规划、建设性详规,我们都始终坚持以文化为魂的理念,深入挖掘蚩尤文化、盐丹文化、黔中文化、苗族文化、民俗文化内涵,努力将彭水独特的文化元素植入整个旅游产业的发展之中,与周边旅游形成差异化。”

在蚩尤九黎城举办的踩花山节和民间祭祀蚩尤大典。彭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彭水在旅游项目建设过程中重点打出了“文化牌”。全县的旅游项目建设和景区、景点打造,在突出彭水全域文化特色的同时,还注重突出各景区的文化重点。比如,阿依河重点突出生态峡谷、溶洞探秘、亲水体验和苗族风情;乌江画廊重点突出生态山水、水上运动和民俗文化;摩围山重点突出森林度假、避暑纳凉、黔中文化和佛教文化;蚩尤九黎城集中展示蚩尤文化及苗族风情。

近年来,彭水“出品”的不少文艺作品还助力了当地旅游产业发展。以彭水自然风光、民族风情、历史文化为题材,以彭水旅游景区为背景,创作的诗歌、小说、歌曲、戏剧 、散文等文学作品层出不穷。电影《寻找女神娇阿依》、电视短剧《纠结之旅》、实景剧《苗祖·蚩尤》等一系列影视作品更是将彭水好山好水呈现给了更多人。

此外,一批做工精美、独具特色的文化产品也提升了彭水旅游的知名度。苗家木雕、苗家刺绣、苗家银饰、苗家服饰、苗家竹编、乌江奇石等特色民族文化旅游工艺品深受广大游客喜爱,;郁山擀酥、郁山三香、鸡豆花、心肺米粉、嘟卷子等苗家特色小吃和大脚菌、精丝苕粉、紫苏油等特色旅游商品,更是丰富了彭水旅游内容,完善了彭水旅游要素。

中国摩托艇联赛比赛现场。彭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今年彭水“一节一赛”也特别突出了“文化”,与往年相比,本次“一节一赛”紧扣建设武陵山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和乌江画廊旅游示范带目标,坚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不断调整节赛思路、创新节赛载体、丰富节赛看点,着力提高节赛活动的档次、质量和吸引力。

“一节一赛”“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等品牌活动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彭水神秘独特的自然风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把阿依河、蚩尤九黎城、乌江画廊、摩围山等旅游资源淋淋尽致地展现在了世人面前,“世界苗乡·养心彭水”旅游品牌也因此日益凸显。

不难发现,文旅融合发展的种子破土而出,正在茁壮成长为彭水撬动旅游产业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的支点。(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欧武夷 通讯员 廖唯)

关键词:彭水,苗乡品牌,旅游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