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看世界

涪陵:勇立潮头创新升级 擘画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5-22 22:21:45
分享:

历年来,重庆市涪陵区以“中国榨菜之乡”、水下碑林“白鹤梁”、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而闻名。今(22)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随全国百家重点网媒记者走进涪陵区了解到,随着迈入新时代的步伐,涪陵区已立足自身众多优势,聚焦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产业结构优化完善、临港经济时代效能,筑牢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船舶出口基地等多块金字招牌,擦亮“产业强区,创新高地”的新名片,擘画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开放通达,积聚势能

助推重庆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

涪陵区拥有2000多的人文历史,依山傍水的涪陵城阡陌纵横、商贾云集,而今以龙头港、涪陵综合保税区为代表的“引擎”,不仅深度挖掘出涪陵作为枢纽港的内在潜力,而且在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更好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重庆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上躬身入局,担当重任。

涪陵龙头港。涪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涪陵龙头港是重庆市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重点工程,与果园港、万州港共同组成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和国际航运物流枢纽,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骨干枢纽和交通平台,是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主要节点。涪陵龙头港主要分为港区、铁路、疏港道路、办公辅助四个板块,特别是铁路专用线属长江经济带港口铁水联运设施联通项目,已于2020年10月30日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完工投用。龙头港自2017年5月试运营以来,累计完成集装箱装卸约3万标箱,件杂货装卸约200万吨。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龙头港将承接果园港的件杂散货功能。预计龙头港建成后,年货运量将达到4000万吨,其中涪陵地方运量约1500万吨、乌江中转运量约1500万吨、铁路地方和中转运量约1000万吨。

重庆涪陵综合保税区于2019年12月27日顺利通过国家海关总署组织的正式验收,并实现封关运行。它是重庆第四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地处涪陵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上,是重庆主城区都市圈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一区”连接“两群”的重要节点。

涪陵综保区主卡口。涪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据悉,涪陵综保区园区目前已实现外贸进出口货物“铁公水空”立体多式联运。而强大的产业支撑是涪陵综保区发展的另一核心优势。涪陵经济总量位居重庆市前列,是重庆第四个地区生产总值过千亿元的区县,已形成以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医药、信息技术为主导的工业产业体系,在重庆全市工业发展中具有骨干支撑作用。

创新发展,集聚赋能

产业升级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

工业是涪陵发展的主“引擎”,是涪陵的立区之本、强区之基,现已构建形成了以涪陵高新区、临港经济区、白涛工业园区为承载,以材料、清洁能源、消费品、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六大主导产业为支撑的工业发展格局。2020年,涪陵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25.1亿元、增长4.3%,总量位居全市38个区县第五位,是重庆中心城区外首个过千亿区县,其拥有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数量均居重庆区县第一,国家级、市级绿色工厂总量居重庆区县前列,工业产业成绩骄人。

多年跻身于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 强的攀华集团有限公司,在中国民营企业最大的薄板生产基地的实力基础上,正于涪陵实施“千万吨级产能、千亿元产值”目标。在薄板原材料方面,攀华集团在涪陵投资建成年产450万吨1580mm 全智能化热连轧生产线,打造出数字化、智能化、集群化、绿色化、国际化的现代化工厂,成为2020年全重庆市新竣工投产单个产值最大的制造业项目。该项目创造了建设速度行业第一、技术装备智能化水平达世界一流水平、试生产点火一次成型、一次成功等多项行业第一,将打通攀华集团公司钢铁上下游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完善了主业薄板加工制造产业链功能,为推动重庆市新材料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促进中国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攀华集团在涪陵的智能化生产线。涪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除此之外,2020年3月25日,重庆万凯新材料全球单套产能最大的食品级PET高分子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已正式投产,截至去年12月31日,生产食品级PET 37.5万吨,实现产值22亿元,利税1.2亿元。同时二期项目已经正式启动,计划2021年底建成投产,届时,在2022年重庆万凯一期、二期食品级PET总产能将达到120万吨/年,实现产值约100亿元。该公司产品广泛运用于饮用水、热罐装饮料、碳酸饮料、食用油、酒类等食品包装以及膜、片材、工业丝、医疗、化妆品等电子、轻工领域包装,现已开发应用于医用物资及药品的生产和包装,并将带动石化、新材料、包装、纺织化纤、物流等相关上下游产业联动发展,打通当地石化产业链,形成新的产业集群。

据了解,涪陵在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的过程中,将持续聚焦产业结构优化提升。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牵引,以现代服务业为突破,以现代农业为基础,着力锻造长板、补齐短板,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促进经济体系优化升级;以高标准建设涪陵高新区为支撑,以高水平实施“科创+产业”为导向,以高质量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为引领,用大数据智能化为现代农业赋能、为制造业赋能、为现代服务业赋能,加快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书写绿色发展“致富经”

打响筑牢特色品牌新优势

涪陵是农业大区,以榨菜、中药材为主导的“2+X”现代农业产业稳步壮大,榨菜产业总产值达到120亿元,“涪陵榨菜”“涪陵青菜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获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近年来,在重庆市涪陵区委、区政府的“以榨菜产业发展促产业园建设,以产业园建设促涪陵全区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下,初步探索出涪陵榨菜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之路,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延展产研结合链条,积极做大做强榨菜产业,不断统筹推进榨菜产业的基地建设、规模加工、市场开拓、品牌建设。以榨菜产业为代表的绿色发展引擎,不仅成为农户脱贫增收的好路子、宽路子,更是为涪陵绿色发展书写“绿色致富经”新篇章,注入绿色发展新活力。

涪陵榨菜集团智能化生产线。涪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中国酱腌菜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现有注册资本7.89亿元,市值超300亿元,2020年公司实现利税总额超10亿元,资产规模超30亿元。同时,该公司还拥有国家级中国榨菜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酱腌菜行业省(部)级技术中心、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技术研发实力行业领先。2000年初率先从德国引进榨菜全自动生产线,率先全面推进生产线国产化改造,公司联合国内一流设备制造商,进行加工设备技术创新,运用智能机器人技术改造生产线,替代传统的人工装箱;自主研制自动撒盐机,替代人工撒盐作业;既解决了人力不足的问题也使得产品质量更有保障。同时还满足了大规模机械作业条件下“三腌三榨”核心工艺技术的实现。

从“飘香记忆”到“国民下饭菜”,涪陵榨菜走得越来越远。据悉,涪陵榨菜集团的发展壮大,极大地带动了涪陵及周边地区农业产业发展和50万菜农增收致富,为当地经济和农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据了解,涪陵榨菜集团将以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全面推动“中国榨菜城”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建设,打造集智能制造工艺、大数据高效管理、和谐生态环境、特色工业旅游于一体的具备国内一流水平的智能制造基地,推动涪陵榨菜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榨菜、泡菜、川调类酱产品融合发展,将公司发展为年产值超过100亿元,利税超过20亿元的大型食品智能制造企业。

江城“龙头”两岸阔,开放通达又一程。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重庆市委、市政府赋予涪陵“三个重要、一个支点”定位,明确涪陵是主城都市区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一区”连接“两群”的重要节点,在全市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积极推动涪陵建设重要战略支点城市,给涪陵发展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涪陵区也正立足自身众多叠加优势,勇立潮头,擘画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林森)

关键词:创新,涪陵,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