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学生收到反电信诈骗“百宝箱”,警校联合剑指“无诈校园”

来源:  作者:祖迪
2021-06-08 09:56:00
分享: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每一间教室都配备了“法治宣传资料盒”。长城网记者 祖迪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近日,在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许多师生都被设置在校园里各个显眼处的小盒子所吸引。这些盒子是北戴河新区公安分局的民警专门为大学生提供的“反电信诈骗”装备。

“咱这个装备,叫做法治宣传资料盒。别看它体积不大,‘内存’很是丰富。”负责安装资料盒的南戴河海防派出所民警张译文介绍,“我们总结了着当前电信诈骗特点和常见手法,将受骗案例和处理方法进行了整合、提炼,制作成一本本手册,为学生们普及反诈知识。”

6月5日,记者来到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看到很多学生都在认真阅读资料盒里的手册。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学生在宿舍阅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长城网记者 祖迪 摄    

“看了手册,才发现校园电信诈骗的案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还真得提高警惕!这里的资料特别全,真是个反诈‘百宝箱’啊。”大一学生赵书勤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6月5日,北戴河新区公安分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立联合南戴河海防派出所,已为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全部178个教室和900余个宿舍配装了法治宣传资料盒,并印制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展板,摆放在学校醒目位置。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副院长赵炳军表示,“一直以来,学校十分重视相关工作,积极配合警校共建,加强协作管理。这次民警特别为学校定制法治宣传资料盒和宣传展板,更是为学校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大大提高了校园师生的参与性和重视性。”

据了解,针对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涉校园诈骗警情高发的特点,北戴河新区公安分局和南戴河海防派出所与学校签订了《反电信诈骗协作协议书》,通力合作,拓展个性化、精准化的反诈宣传思路,全方位、立体式构筑反诈“防火墙”。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校园内的防范电信诈骗条幅。长城网记者 祖迪 摄    

这次行动中,民警和校方进行了紧密的配合。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的学生处师生在学生公寓周边张贴反电信诈骗宣传条幅、海报,发放反电信诈骗宣传单,并将反诈主题纳入每周班会必讲内容;学校还建立了学生心理咨询机制,对被骗金额较大的学生,立即安排心理教师对受骗学生开展一对一心理疏导;同时,在校园网站推送“反诈飘窗”,联合三大运营商向学生发送警示短信。

民警为学生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并宣讲相关知识。长城网记者 祖迪 摄    

南戴河海防派出所也与校团委联合,每月录制一期反电信诈骗情景剧,将网络贷款、网络刷单、招工诈骗等校园频发案件拍摄成小视频,通过校内网、微信、短视频平台等循环播放。

此外,派出所民警也在定期向全校学生发送电信诈骗问卷调查,广泛搜集学生们对于当前诈骗案事件的认知和看法以及对派出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对问卷调查的研究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的反电信诈骗工作举措。目前,已发放并搜集调查问卷8171份,整理意见和建议325条。

“每周的主题班会、随处可见的展板和民警的宣讲,让我们对电信诈骗的警惕性大大提高,有他们的指导,感觉心里挺踏实的。”采访中,大学生们纷纷为学校和民警的做法点赞。

北戴河公安分局副局长刘伟表示,“电信诈骗事关学生的切身利益和安全感,希望通过开展专项预防电信诈骗工作,逐步提升学生的识别、防范意识,切实保护师生的财产不受侵犯,维护良好的校园秩序,实现‘无诈校园’的目标。”

关键词:反诈,民警,宣传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