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看世界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将于6月16日正式开放

来源: 人民网  作者:张玉峰
2021-06-11 16:19:00
分享: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亮灯。刘江瑞摄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亮灯。刘江瑞摄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亮灯。刘江瑞摄

10日下午,江苏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定于6月16日在扬州举行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开放活动。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说,这是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中的一桩盛事,也是江苏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9年,中办、国办出台《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将大运河江苏段确立为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明确要求在扬州建设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批复同意将在扬州建设的大运河博物馆定名为“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作为国内首座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社会教育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运河主题博物馆,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选址在扬州三湾古运河畔,总占地约200亩,总面积约8万平方米,以新唐风建筑融合传统与现代之美,力求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展现大运河历史文化,充分彰显大运河的千年底蕴、时代价值、当代形象。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筑方案由张锦秋院士领衔设计,项目由扬州独立建设安装,南京博物院负责布展运营。”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长金说,项目由大运塔和博物馆主体两部分组成,其中大运塔高九层,以现代材料演绎唐风古韵,与文峰寺的文峰塔、高旻寺的天中塔,形成“三塔映三湾”的景观印象。博物馆主体部分设置多个主题展厅和考古研究所、文创展示区、文化剧场、儿童体验区等多个功能区,是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建成开放,必将推动大运河文化研究和大运河博物馆事业发展,为传承运河文明、讲好运河故事、传播运河文化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志纯如是说。(张玉峰)

关键词:大运河,博物馆,文化公园,扬州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