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市首部42万字镇志完成出版发行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徐道树
2021-06-11 16:27:52
分享:

近日,卢龙县地方志办公室主持编撰的卢龙县《木井镇志》完成出版发行。据悉,该镇志的出版是秦皇岛市第一部关于记载平原乡镇的志书,也是卢龙县首部乡镇志。

《木井镇志》共42万字,全彩版印刷,随文配图400余幅,分为政区·人口、环境·资源、基础设施、甘薯产业、农业、工业、商业、文化·教育、卫生·社会保障、风俗、政事·组织史、行政村和人物等方面,涵盖木井镇域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乡土历史和现状,以文字加图片相结合的形式,把木井镇的自然生态环境、简明的村落情况和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风、风俗等,以立体、鲜活的方式全面展现在读者面前。

作为“乡之首、城之尾”的镇级行政单位,《木井镇志》记载着一方水土上清晰的发展脉络与历史文化记忆,可以说是社会各界了解木井镇及所辖村史的一部资料性文献,同时也是镇域文化建设和坚守文化自信的一件大事。

据了解,《木井镇志》编纂工作属于秦皇岛市村镇志丛书系列之一,编纂工作于2016年4月开始启动。编纂过程中,在没有任何参考经验且资料匮乏的情况下,县地方志和木井镇编撰人员从零开始,对所辖行政村、乡镇和县相关单位进行走访和全面了解,并通过查找与整理相关文件、电话、网站等工作方式面向社会各个层面搜集,在多个单位及相关专业人士的鼎力支持帮助下,历经5年的努力,《木井镇志》编撰、出版工作圆满完成。(记者 徐道树 通讯员 刘月明)

关键词:镇志,卢龙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