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首届航海文化节启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6-22 17:24:00
分享:

参加活动的学生在中国航标展馆参观。长城网记者 祖迪 摄

秦皇岛航标处工作人员在中国航标展馆指导参加活动的学生体验航海模拟器。曹建雄 摄

长城网6月22日讯(记者 祖迪)6月22日,“海洋强国梦 百年再启航——秦皇岛首届航海文化节暨第八届航海教育实践活动”在中国航标展馆拉开帷幕。这是秦皇岛市首次以“航海”为主题的文化盛典,也是全省范围内首次举办的市级规模的航海文化节活动。

此次文化节活动由秦皇岛市人民政府、河北海事局、北海航海保障中心、河北港口集团主办,秦皇岛市文明办、秦皇岛海事局、北海航海保障中心秦皇岛航标处、北海航海保障中心秦皇岛通信中心、秦皇岛港口博物馆和河北港口集团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旨在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内涵,为普及未成年人航海教育和水上安全教育,呼吁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推动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人文环境。

秦皇岛航标处工作人员在南山头灯塔为参加活动的学生介绍相关知识。曹建雄 摄

此次活动开放的场馆包括秦皇岛港口博物馆、西港航海中心多功能大厅、奥运冠军“徐莉佳”个人空间、帆船知识课堂等航海类主题场馆,更有秦皇岛南山头灯塔、南山头雷达塔、中国航标展馆航海模拟器首次面向公众开放。“参观者不但能身临其境感受航海的魅力,更能切身体验航海的乐趣。”秦皇岛海事局党群工作部主任王阳介绍。

参加活动的学生在南山头灯塔合影留念。长城网记者 祖迪 摄

参加活动的学生在秦皇岛港口博物馆参观。曹建雄 摄

当日上午9时,秦皇岛市海港区耀华小学、北戴河区北坊小学和秦皇岛市海港区东山小学及社会少儿教育培训机构约150名师生、家长受邀参加了文化节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大家共同观看了秦皇岛海事局排演的全国首部少年海事学校舞台剧《安航卫士 守护平安》,随后,分组进行参观。

参加活动的学生体验帆船知识课堂。曹建雄 摄

“我学到了不少水上安全知识,了解到百年灯塔的历史,更认识到海洋保护的重要意义。以后,我要努力做个‘蓝海小卫士’。”北坊小学五年级学生王静雯开心地说。

新闻链接:

秦皇岛南山头灯塔始建于1900年,是一座综合性助航设施,至今已有120余年历史,素有“百年灯塔”的美誉。2020年,该灯塔更换了依托北斗系统的新型灯器,智能化水平和系统兼容性、稳定性等均得到显著提升。

南山头雷达塔是我国第一个从国外引进港口型岸基导航雷达系统建设而成的雷达站,先后使用过意大利、德国、法国等国家的雷达系统。2015年以来,该雷达站承担了国产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和新型智能化交通组织平台研发项目的“孵化”任务,成为中国船舶交通管理系统“从无到有、从二维到三维、从信息化到智能化、从国外引进到自主研发”不断飞跃发展的重要历史见证。

中国航标展馆航海模拟器是由船舶操纵模拟器、雷达模拟器等多个子系统构成的船舶驾驶仿真操作平台,可根据设定参数模拟各类常见船舶、快艇的实际操控性能,为操纵人员提供符合船员培训与评估要求的实操训练和航海模拟体验。

关键词:航海文化节,海洋保护,启动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