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在省内率先开通电子证照线上核验服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6-25 09:5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陈树军 丁桂艳)近日,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率先在省内通过移动端平台推出电子证照线上核验服务,成为全市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进电子证照归集运用,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又一创新举措。

电子证照在线浏览。

电子证照在线核验真伪。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外卖平台成为越来越多药品经营企业的重要销售渠道。针对药品经营企业网上展示电子证照的需求,6月16日,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数据科和安全质检科率先借助“秦快办”微信小程序移动端服务平台,向美团外卖提供符合国家统一标准的OFD版式电子证照查询核验服务。外卖平台可通过“秦快办”微信小程序查询药品经营企业的“药品经营许可证”等企业证照,并与企业提交的证照进行比对,让企业资质核得准、核得快。

“秦快办”微信小程序“企业亮证”服务。

通过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秦皇岛市审批局开通了电脑端、移动端等多种电子证照查询核验渠道。政府部门、企业和群众可以自由选择合适的渠道,查询核验企业及个人电子证照及证明文件,大大缩短核验时间,同时避免了使用非官方途径获得数据的风险。办事群众可以通过平台调取证照信息,缩减办事提交材料,并随时随地通过“秦快办”小程序核验经营企业的相关资质信息,切实保证知情权。此外,该服务还有利于助推监管部门实现“无纸化”监管。

为确保电子证书数据的规范性及安全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提供了办件发证、证照汇聚、证照接口三类数据采集方式,其中“证照汇聚”及“证照接口”可向全市提供统一标准对接服务。同时,通过轻阅读技术可在移动端、电脑端在线浏览电子证照,实现跨平台阅读及无插件阅读。

电子证书数据文件统一存放于服务器中,系统会对文件内部进行加密处理,以防止内容被篡改,可确保电子证照文件的安全。证书文件上加盖的电子CA签章支持在线核验,若文件被暴力篡改,签章会立即失效,使得被篡改的证书失去法律效力。

截至目前,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通过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归集了近4万条近170类电子证照和电子证明文件,支持对汇聚的全市证照信息共享和互认。

下一步,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将进一步扩大电子证照归集范围和数量,让“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等更多证照实现全程电子化管理,并进一步加强证照监管、数据共享,探索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应用,共同提升服务效能。

关键词:电子证照,核验,线上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