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秦皇岛海防民警:做好事 解难事 用心用情办实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7-19 10:4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王星博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公安厅海防管理总队秦皇岛支队从群众实际困难入手、从群众切身利益抓起、从群众关注热点出发,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办急事、办好事,不断优化海防工作模式,融洽警地警民关系,守护辖区安全稳定。

“小伙子,真是辛苦你了,心里这块大石头压得我几天没睡好觉,总算是落地了!”辖区83岁高龄的常大爷握着新办好的户口页,激动地握住大蒲河海防派出所民警李泓润的手,连连道谢。茂道庄村委会更是将一面印有“帮扶群众办实事,情系百姓解民忧”的锦旗送到所里,感谢民警的热心帮助和尽职尽责。

大蒲河海防派出所民警李泓润将新办好的户口本交到常大爷手中。

今年6月底,常大爷来到派出所咨询迁户事宜。原来,常大爷与老伴早先居住在海港区,儿子在外打工多年,后在北戴河新区结婚买房落户。现两位老人年事已高,想搬到北戴河新区儿子家居住,但苦于户口在海港区,担心今后看病买药不方便。

社区民警李泓润了解情况后,带领老人了解了办理流程,集齐了所需材料,又主动陪老人全程办理,最终仅用不到一周时间便顺利在辖区落了户,解决了老人日后医保买药看病报销的问题。

户籍业务常常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为群众办实事绝不是嘴上说说。今年6月初,南戴河海防派出所也曾“特事特办”,在核查确认后帮助北戴河新区体育舞蹈中等专业学校24名外地籍学生办理了居住证,方便学生顺利参加成人高考。

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在该支队广泛铺开,各单位窗口服务“升级”为党员先锋岗,拉出“窗口便民措施项目清单”,在完善便民老花镜、放大镜、纸巾等一系列“硬件”设置基础上,结合实际相继出台了网上咨询、全流程材料范本、线上预约“一站式”办理、困难群众“绿色通道”“上门拍照”“上门送证”等业务,为群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

这不仅得益于支队各项便民利民措施的有力推广落实,更离不开广大民警的主动担当作为。

“我们将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等切身利益安全摆在首位,解群众之所急,这不过是人民警察的本分。”赤洋口海防派出所老民警王刚如是说,也是这样做的。

赤洋口海防派出所民警王刚协助120救护人员将突发疾病妇女送上救护车。

7月3日上午,王刚与同事巡逻时发现一名妇女倒在路边。几人赶忙下车一边联系120救护车,一边查看该名妇女情况。经询问,该妇女几近昏迷,只用模糊的声音向民警要速效救心丸。考虑到病因不明不宜随意挪动的实际情况,民警在电话征求医生意见后,给该名妇女服用了自带的硝酸甘油,患者病情得以稳定。随后民警帮助急救人员将该名妇女抬上120救护车,送往秦皇岛市第二人民医院救治。

“多亏了几位警察大哥,不然后果我都不敢想。”该名妇女的儿子儿媳赶到医院后激动落泪。原来该名妇女姓康,赤洋口二村人,前往菜地干活途中突发心脏病倒在路边,幸亏民警及时发现送医,这才已脱离了生命危险。

守护百姓,接力争先。7月5日中午,辖区一位老人骑车摔伤走进洋河口海防派出所求助,民警立即拿出医药箱为其伤口清洁上药,老人被其耐心和细心感动,连连道谢。

洋河口海防派出所民警帮助受伤老人擦药。

在一次次为群众“办急事、解难题”的积累中,省公安厅海防管理总队秦皇岛支队各单位形成了一个个独具特色的海防辖区群众工作经验做法。聚力访贫问苦,西河南所连续13年、刘台庄所连续8年帮扶辖区孤儿、卸粮口所连续5年帮扶附近困难老人;倾力服务救助,沟渠寨所民警深入海中救起轻生男子、大蒲河所帮助外地“网恋”男孩安全回家;合力强边固防,大滩所收到群众亲手包好的粽子,北戴河所、大蒲河所民警暴雨中与渔民一同加固缆绳。从“军爱民民拥军”到“警爱民民拥警”,广大民警一心为民的形象始终在辖区牢固树立。

“将老百姓当作家人,将警情当作家事。有的老百姓一辈子可能只见过民警一次,但民警这一次的言行留给百姓的印象却是一辈子!”刘台庄海防派出所教导员赵特曾在“迎建党百年华诞,铸海防忠诚警魂”主题演讲比赛中动情讲述。秉承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的原则,该所与辖区两所小学长期共建,民警更是校园“客座讲师”。

随着暑假到来,7月2日,教导员赵特与民警刘现乐再次来到辖区新立庄完全小学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假期安全课”。期间,民警精心制作了宣传连环画,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学生们了解防溺水、防火灾、交通安全知识,并实地操作,向全校师生现场演示心肺复苏要领、讲解灭火器的使用以及突遇火灾应对措施、组织逃生演练、展示警用装备并开展“反恐防暴”演练,切实提升了学生们逃生自救和安全防范意识。

刘台庄海防派出所民警刘现乐为学校师生演示心肺复苏术。

7月9日,海港海防派出所邀请秦皇岛市第三医院急救科医生,及辖区街道干部、学生及游船公司代表50余人在“王子号”游船甲板上开展了“珍爱生命远离溺水”主题宣传活动。“夏天绝对不能自己一个人在不熟悉的地方下水!”“有人溺水了要按压胸口加人工呼吸!”“公共场所要先看逃生路线图!”在分享环节,孩子们的所学有所得就是对民警最大的肯定。

今年以来,该支队各级立足社会热点、民生焦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组织广大民警深入辖区码头、村庄、社区、学校、景区,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国家安全教育日、伏季休渔期、防电信诈骗等方面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及安全常识宣传,打造“平安校园”“平安社区”“平安景区”,真正将各项爱民工作落到实处。

关键词:民警,办实事,海防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