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在河南救灾的四个日夜——秦皇岛蓝天救援队的驰援故事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
2021-08-11 11:25:56
分享:

杨爱军是一位饭店老板,七月正是一年中最忙的季节,店里的生意让他忙得不亦乐乎。

“新乡急需皮划艇和冲锋舟!”7月23日,人民日报微博的这条消息闯进了杨爱军的视线。这一下,他再也无心顾及生意,转而开始筹划着组织人手驰援河南的事情了。因为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秦皇岛蓝天救援队副队长。这是一支在市应急管理局备案的民间应急救援队伍,皮划艇和冲锋舟队里都有,水域救援也正是他们的专业项目之一。

秦皇岛蓝天救援队队长李伏元就驰援河南的事向市应急管理局提出请示,获得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的充分认可。很快,由杨爱军带领的一支经验丰富、技能过硬的救援队伍集结起来,采购了一些必备物资,带上2只皮划艇和1只冲锋舟,一行11人当天晚上6点多驾车出发,直奔救灾一线。

不辞劳苦 无畏艰险

7月24日凌晨3点左右,队员们到达牧野区临清店村,这里是新乡市的一个重灾区,泽国千里,汪洋一片。很多村民被困在了村子里,村口用来救人的铲车也早就被淹得熄了火。来不及修整,队员们立即投入到转运村民的任务中。

三艘船每船两名队员,各载着一名村干部,朝着有老人、儿童、病患被困的人家驶去。

在村干部的指引下,两名队员驾船来到一栋2层民房前,屋里一家三口被困。因为1层已经被水淹没,60多岁的老两口和儿子一起躲在2层,其中老太太因糖尿病并发症腿部溃烂只能卧床,且不能沾水。

不能沾水还算好办,找来保鲜膜和塑料布把腿裹起来就行,把人从2层运到船上可是个难题。老太太体重160多斤,屋内楼梯又十分狭窄,在场的5个男人合力抬着老太太,每走一个台阶都汗如雨下。到了1层更是不能有半点儿马虎,在齐胸深的水中将老太太高高举起,一点点蹚到船边……

类似的救援场景不断上演,遇到的困难各不相同,却也难不倒受过专业训练的队员们。4天的时间里,他们根据灾情需要辗转于新乡、卫辉、鹤壁等地,从乡村民居到城市高楼,3条船马力全开,11个人全力以赴,转移被困人员,转运救灾物资,让一个个焦急的群众换上了放心的笑脸。

劈波斩浪 战果累累

骄阳似火,浊浪滔天。在这样的环境下高强度地执行任务,队员们咬牙坚持。累了,穿着湿漉漉的衣服,睡在泥地里,稍作休息;饿了,啃一口干巴巴的方便面。

洪水淹没的道路上,队员们负重前行的脚印无处可寻,淋漓如雨的汗水更是难觅踪迹。不过,河南的受灾群众早已在心中为他们记下了饱含深情的累累战果。

7月24日,队员们到达新乡市,安全转移牧野区临清店村村民180余人、牧野区曲韩社区居民120余人,合计300余人;运送物资100余件;转移重病患者7人,运送遇难者遗体1具。

7月25日,队员们接到新的任务,前往牧野区电源产业园区和丰乐里村为滞留灾民转运救灾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当日共转运救灾物资1200余箱,途中发现并转移被困群众28人。

7月26日,队员们接到现场指挥中心指示:卫辉灾情严重,要求各地市蓝天救援队迅速前往卫辉集结。队员们前往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协助转移受困病人,从医院北集结点和重症康复科安全转移100余人和没有行动能力的重症患者87人。

7月27日,队员们再次接到指令,率队前往鹤壁市浚县新镇,配合镇政府完成滞留人员转移和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收到指令后,队员们携带装备即刻前往集结地,配合当地政府对王马浒村、崔马湖村等多个村庄进行拉网式排查,在长达6小时的排查中共发现并转运受困群众18人,共排查村庄7个、学校4所、大型养殖或种植场9个、农副产品加工中心5个及多个村党支部党员抢险队留守点,配合当地政府做好安置维稳工作。

付出真心 收获感动

7月28日,灾区群众受困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队员们也已经筋疲力尽,终于可以踏上返程的路了。

回到秦皇岛,刚一下高速公路,队员们就被等候在此的其他队员和志愿者们围了起来,现场还有医护人员为他们做免费体检。接过鲜花、听到问候、享受服务的那一刻,队员们倍感欣慰。

其实,这一路走来,他们收获的感动远不止这些。

7月23日临行前,队员到商场采购救灾必需品,商户得知是为了驰援河南后分文未收,路上拉货的大姐了解情况后也是免费运输,他们说也要借此为支援河南出一份力。

在河南的这4天里,灾区受困群众被救助后的感激自不必说,其他群众的行动同样让队员们感到心里热乎乎的。开车等红灯时,总会看到路边的大人们冲他们竖起大拇指,听到孩子们高声喊着“叔叔,感谢你们”;坐在路边休息时,总会有孩子抱着水果或者饮料过来送给他们;好多餐馆门口都贴着“救援队免费”的标语,吃饭时老板会默默地把付款二维码藏起来为他们免单;车辆两次出现故障,修理厂老板尽心尽力帮忙维修,分文不取;村民专门给他们写了感谢信,赞扬他们为转移村民所做的努力;新乡市应急局也给他们写了感谢信并开具了说明函,往返高速公路收费全免……

“这次经历真的是让我感受到什么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除了各地驰援的专业救援队,灾区还有非常多的个人志愿者,自己拉着一车日用品、药品啥的就赶过去了。这种团结的感觉太让人感动了。”杨爱军表示,大灾之后容易发生大疫,目前虽然灾区水面救援告一段落,但如果洪水退去之后有进行消杀的需要,他们还会再次启程出发。

关键词:救灾,救援,秦皇岛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