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暖心医生申宏: 扛过病魔纠缠 重回手术台前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马卫庆 王鸽
2021-08-12 10:33:06
分享:

8月6日,正值酷夏,卢龙县妇幼保健院里冷气给得很足,但从药房和病房查看了一圈,回到办公室的麻醉科副主任申宏,后背的衣服已经湿透了。

坐下来与记者交谈时,申宏声音有些含混,要十分用力才能表达清楚,偶尔有词语说不明白,就赶紧拿出手机打字给记者看。

对于一位经常需要盯手术和与病人交流的麻醉医生来说,申宏的身体状况让他必须克服更多困难。这是因为他不仅是临床一线的骨干医生,还是一名与鼻咽癌抗争的病人。

“遭遇病魔时,要有多顽强的意志才能抵抗,并仍可以坚持站在治病救人的手术台前?”这是申宏曾扪心自问的考题。

而如今,已回到热爱的工作岗位上多年,用精湛技术完成一次次困难任务、被患者们称为暖心大夫的他,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

刻苦钻研业务的技术骨干

1995年,申宏来到卢龙县妇幼保健院工作,一走上工作岗位,他便是同事们眼中的拼命三郎。

“初来乍到,看到老院长和许多前辈的高超医术,还有一心扑在患者身上的那股精神,我就下定了努力向他们靠近的决心。”申宏说,对医疗工作的热爱,让他废寝忘食地钻研理论、进修学习,不断提高着自己的医技。

将所学运用到实践中,申宏工作起来更是忘我,经常以院为家,休息日也泡在医院协助同事工作和探讨病例。很快,申宏进入了麻醉科,成为了手术室里的一名技术骨干。

麻醉医生在手术中至关重要,也承担着许多琐碎环节,申宏还同时兼顾医务科、放射科两个科室的工作,几乎投入了所有精力。

当时,放射科的条件简陋、工作量大,他曾用老式X光机,一天里为78名就诊者进行检查。

2007年,麻醉科主任生病做手术期间,科室面临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申宏连续3个月一人承担了全院所有手术的麻醉工作,创造了单月参加手术120余台、单日参加手术13台的纪录。

“头些日子,我爱人问我,当年你咋像有使不完的劲儿?加班一通宵没睡,第二天照样去上班。”申宏语调轻柔地回忆,又一字一字笃定地说,“因为医生的工作就是这样啊,责任重大,偷不得一点儿懒,要是技术不精,独自值班都会心慌。治病救人必须全力以赴,想着这些就干下来了。”

病魔无法击败的医者初心

2010年,干工作浑身是劲儿的申宏却放下了手中的麻醉针,因为身体一向健壮的他病倒了。

当年年初,他突然得了渗出性中耳炎,头疼得整宿睡不着觉,用药也不见效。一个月后,申宏在北京被确诊为恶性程度最高的未分化型鼻咽癌局部晚期。有人惋惜地说,得了这种病,他可能挺不过半年。

一向要强的申宏从难以接受的情绪中迅速冷静下来,“作为医生,更要能面对疾病,好好配合治疗。”

申宏在北京军区总医院进行了37次最高剂量的放疗加靶向治疗,紧接着又是5个疗程的化疗。治疗伴随着巨大的痛苦:满嘴的溃疡,喝口水就如刀割一样痛;体重由原来的85公斤下降到60公斤……

但为了保证将放化疗进行下去,申宏强撑着咽饭,有时每天只能吃下几片白水煮的菜叶。他用意志支撑着自己,一边调整心态配合治疗,一边自学有关鼻咽癌的专著,还经常给同病患者指点、鼓励,尽可能地帮助别人。

经过艰难的治疗,申宏神奇地康复起来。身体状态转好后,他做出了让大家都有点儿想不到的决定——马上回到工作岗位。

“我的同事、我们的团队一直是非常友爱、上进,在行医上追求精益求精的队伍,回来工作,是我生活的动力。”申宏说,“作为医生,只有在工作岗位上,才能发挥出自己的一点儿力量。”

暖心医生的故事仍会继续

重返岗位后,医院非常照顾申宏,但他依旧是凡事冲在前面的性格,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还主动申请跟同事们一起协助防控工作。

这场大病后,申宏对待患者更加体贴和细致。2017年,医院接诊了一名患有先天性聋哑的产妇瞿女士,根据检查结果,要进行剖宫产术,但如何与她交流,成了棘手问题。

这时,细心的申宏已经行动了起来。他将麻醉与手术中的注意事项一条条先写在纸上,让小瞿了解麻醉手术要求,做好心理准备。

手术中,申宏也将纸笔随身携带,用文字、手势和简单图画与小瞿交流。“已经开始手术了,只是你没有感觉。”“现在放松就好。”“宝宝马上出来了!”

一台手术下来,十几张温馨的字条陪伴小瞿顺利生产。出院前,她也专门要来纸笔,写下了“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的话语。

申宏关照病患、创新工作方法的事还有很多,他也因此被人们称为暖心医生。面对赞扬,申宏想起了前不久的一件事。

“那天我去市场买鱼,卖鱼的小伙子却说啥不收钱。”原来,小伙子的妻子就是在申宏的细心工作下,顺利生产。“一直记着你的好啊!”他告诉申宏。

其实工作以来,申宏经常会碰到对他表达感谢的患者家属。“这时心里就特别敞亮,反而是他们让我感觉到温暖。”

近几年,申宏还加入了志愿者团队,知道谁有困难,都跟着大伙儿出钱出力,帮上一把。从医以来,申宏先后获得“秦皇岛市新长征突击手”“美丽河北·最美医生”“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许多荣誉称号。但他把荣誉归功于团队,“我的同事更值得赞扬,我做的是医生和一名共产党员该做的事。”

现在,申宏还要定期复查病情,治疗鼻咽癌的后遗症也逐渐显现。舌神经逐渐萎缩,说话越来越费力,但他依然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采访结束后,申宏送记者到大门口,又赶紧转身往院里走。“您一定注意好身体。”听到记者的话,他回过头认真地答:“现在没问题,只要还能发出声,不影响工作,我会干下去!”(记者 马卫庆 王鸽)

关键词:医生,鼻咽癌,爱岗敬业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