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双聚焦’为民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八场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8-18 15:17:05
分享:

秦皇岛市“‘双聚焦’为民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市残疾人联合会专场。长城网记者 祖迪 摄    

长城网8月18日讯(记者 祖迪)8月18日上午10时,秦皇岛市“‘双聚焦’为民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七场——秦皇岛市残疾人联合会专场新闻发布会在秦皇岛日报社新闻发布厅召开,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两个聚焦’为民办实事”秦皇岛市残疾人联合会专场新闻发布会。很高兴邀请到秦皇岛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吴学军,一级主任科员于靖海,办公室副主任郑治国向大家介绍市残疾人联合会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秦皇岛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吴学军介绍总体情况。

秦皇岛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吴学军:

媒体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党和政府历来关心残疾人,重视残疾人工作。市残联根据省、市“两个聚焦”(聚焦主责主业,聚焦急愁难盼)为民办实事工作的部署,将“省民生工程、市民生实事”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任务之一。为便于全社会更好、更全面地了解民生实事、助残服务工程的相关情况,下面我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全市残疾人工作总体情况

近年来,市残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结合实际,强化社会化的工作理念,改革创新工作机制,突出抓好“干部队伍、品牌宣传、普惠机制、资金保障、廉政建设”五条主线,深入实施“一个协调推动、六个全覆盖”等各项助残工程,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扶残助残氛围更加浓厚,广大残疾人生活得到全面改善和提升,秦皇岛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近日,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蒋玉洪被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 荣誉称号。海港区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被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 荣誉称号。

秦皇岛市残联多次被评为“全省残疾人综合工作优秀市”,2017年综合工作评比位列全省第一。市残联班子多次获市委考核优秀等次、市文明单位标兵等。抚宁区残联、昌黎宏兴钢铁王占宏等多名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全国表彰。2020年,昌黎县解决残疾人居家就业经验入选国务院扶贫办发布的《破解因残致贫的中国方案》典型案例。

二、2021年民生工程完成情况

2021年我会民生实事、民生工程主要是:为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精准康复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托养服务、家庭无障碍改造、康复体育进家庭、困难残疾人大学生及残疾人子女大学生助学等8项助残服务项目。

截至目前,我市为4674人适配辅助器具,为7014人开展基本康复服务,为1620人提供职业技术培训,为738人提供就业服务,为1521人提供托养服务,为80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为240户残疾人实施康复体育进家庭服务。除大学生助学项目外,全部超额完成省、市年度任务,大学生助学正在采集信息,八月底完成资助。

(一)残疾人康复服务。成年残疾人基本康复是指动态更新系统中有康复医疗、康复训练、护理(残疾1级)需求的持证残疾人,优先保障贫困残疾人。全市投入资金330.1万元,为6816名成年残疾人提供每人每年500元的康复医疗或康复训练。选择康复医疗治疗服务的,药物补贴不低于500元/人,选择康复训练的,服务次数每年不少于5次;投入资金237.6万元,为198名申请康复救助且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提供康复医疗或训练:0-8岁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每人每年为其补贴12000元的康复训练费。残疾儿童人工耳蜗手术、肢残矫治手术为1-17周岁(未满18周岁)的听力或肢体残疾儿童,听力残疾儿童人工耳蜗手术,免费为其提供一套人工耳蜗,术后补贴手术费12000元,并补贴术后一学年14000元的康复训练费。肢残矫治手术补贴手术费用10000元,术后康复训练6000元,矫形器装配补贴1200元。

(二)残疾人基本辅具适配。投入资金240.7万元,为动态更新中有辅具需求且经专业人员评估符合条件的4674名残疾人补贴适配基本型辅助器具。制定出台《秦皇岛市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改革试点方案》,对于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残疾人、一户多残家庭残疾人、特困供养残疾人和0-8岁残疾儿童,实行免费适配,全额补贴;非困难残疾人,实行补贴适配。选配辅具金额500元以内的(含500元),给予100%补贴;超过500元部分,给予70%补贴,个人负担30%。每人补贴最高限额2000元。

(三)残疾人康复体育进家庭项目。“十三五”以来,市残联为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康复体育器材、康复体育方法、康复体育服务的“三进”家庭服务项目,以实现贫困重度残疾人居家式康复体育健身,让他们享受个性化、精细化的居家康复体育服务,增强康复意识,改善身体技能。按照每户500元标准,今年我市共为240户残疾人提供了该项目服务,目前器材已发放到位并开展入户服务指导使用。项目实施以来,我市累计为1710户重度贫困残疾人家庭提供居家康复体育服务。

(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根据残疾人房屋结构以及残疾人实际需求,实行“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着眼于选择残疾人最基本、最迫切、最可行的需求,兼顾改善贫困残疾人生活条件。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分为肢体残疾人改造和其他类别残疾人改造。肢体残疾人改造项目主要内容是房屋出入口改造、卫生间改造、厨房改造、路面硬化等,其他类别残疾人以配发无障碍用品为主。包括:语音电磁炉、盲杖、语音手表、震动烧水壶、破壁机等。2021年全市投入资金255万元,改造800户,其中肢体残疾人300户,其他残疾人500户。

截至目前,市残联共为全市6000余户有需求且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实现全市建档立卡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

(五)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为适应各类残疾人就业的个性需求,我市采取因人因需施教的原则,举办残疾人盲人按摩班、面点班、剪纸班、刺绣班、葫芦烫画班、婚纱摄影后期制作班、网络游戏测试员班、旅游特色纪念品手工加工班以及农村实用技术种养殖业培训等多种多样的培训班,培训残疾人1620人,通过强化培训,推动了残疾人就业增收。以盲人按摩培训为例,我市已打造出一整套初级培训、中级提升、高级研讨的盲人按摩培训模式,通过包实习实训、包职称评定、包开店选址、包开业补贴、包证照办理的按摩就业保障模式,举办培训班累计32期,培训盲人按摩师500多人,扶持50多名盲人开店,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

(六)残疾人托养。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开展残疾人托养服务,针对不同残疾类别和程度,实行分类服务,满足残疾人的个性化需求,努力实现残疾人困有所助、难有所帮、需有所应。一是机构托养。在各级、各类寄宿制集中托养机构和日间照料机构中,为符合条件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和护理、生活自理能力训练、社会适应能力辅导、职业康复和劳动技能训练、运动功能训练等方面的社会服务。二是居家托养。根据残疾人的不同情况和不同需求,整合社区服务资源和结对关爱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定期上门和针对服务等形式,为居家残疾人提供家政服务(清洁居家卫生、生活用品购买或饮食生活服务等)、康复服务(简单康复、疾病护理、工疗康复等)、紧急援助等。年初制定并下发了《2021年秦皇岛市实施阳光家园计划项目的实施方案》,投入资金225.3万元,托养残疾人1521人。

(七)残疾人就业创业。坚持以残疾人脱贫攻坚为主线,把残疾人就业增收作为重要抓手,通过推动分散按比例就业、就业扶贫基地集中安置就业、“互联网+”居家就业、辅助性就业机构扶持就业、特色培训班自主就业等方式,解决残疾人就业738多人,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一是优势视角“互联网+”促就业。与深圳残友集团联合开展了云客服就业模式,先后开班7期,培训残疾人学员243人,实现了190名残疾人稳定居家就业,人均月收入3000-8000元。残疾人王芳2020年收入9万多元,年底办理退税就达到3400元。2020年,与石家庄牛背集团组织残疾人抖音网络直播带货培训3期,培训残疾人80多人,组建了直播公会,学员们有了1000-5000元不等的月收入。

二是扶贫基地典型带动促就业。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做好农村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投入资金600多万元,打造了辐射带动型、培训就业型和创业孵化型的特色养殖、种植、手工加工等扶贫就业基地25家,共辐射带动残疾人就业从业900多人。重点打造了昌黎县金日塑料制品厂扶贫就业基地,先后扶持资金33万元。该基地安置了20多名贫困残疾人就业,辐射周边4个县区30多个村160多名贫困残疾人居家从业,人均年收入1-4万元不等。我们培训的残疾人张海阳、刘春燕在基地月入近万元,基地为他们操办了婚礼,提供了婚房,他们自己买上了汽车。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在调研基地时给予充分肯定。其典型经验,入选国务院扶贫办发布的《破解因残致贫的中国方案》典型案例。我会协调推动慈善企业宏兴钢铁投资3800多万元,建成4300多平方米的昌黎县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开展残疾人就业培训、创业孵化、日间照料、工疗康复等工作,现抖音快手直播带货团队已入住。

三是培育发展辅助机构促就业。出台《秦皇岛市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扶持办法》,精心培育合适项目,联合社会公益组织,依托成功热心企业家,推动社会机构和有能力残疾人领办项目,先后投入40多万元扶持9家辅助性就业机构,带动三类困难人群就业200多人。如联合爱循环公益志愿者组织,发挥企业家志愿者的技术资源优势,扶持带动重度残疾人罗东升成立了圆梦畅行文化传播公司辅助性就业机构,开展了皮具护理、手工制作就业培训3期90多人,安置带动35人就业,人均月收入都在千元以上,打造了系列“和山海”特色手工旅游工艺品看,被纳入山海关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游客和网友们的青睐。

四是多措并举分散按比例促就业。联合多部门完善出台了《关于促进残疾人分散按比例就业的实施意见》,在大力宣传分散按比例就业和就业保障金年审征收政策的基础上,深入企业做宣传、找岗位,及时组织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做好残疾人与岗位的有效及时对接。组织较大招聘会4次,提供岗位600多个,达成意向200多人。

(八)残疾人助学工作。今年省残联继续对困难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实施资助,省残联对困难残疾学生考入本科的一次性资助5000元,考入研究生一次性资助6000元。对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研究生、本科生另一次性资助3000元。困难残疾学生及困难残疾人子女仅限于建档立卡、特困供养或低保家庭。

我市在省残联资助标准的基础上,对困难残疾学生及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考入全日制高中起点专科一次性资助3000元,本科及研究生一次性资助5000元。对参加函授或自学考试,取得大专毕业证书的困难残疾学生一次性资助3000元,取得本科以上毕业证的一次性资助5000元。困难残疾学生及困难残疾人子女除享受建档立卡政策的家庭、特困供养、低保、低收入家庭以外,扩大资助范围,增加学校依据秦教规财〔2020〕13号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截至2020年底,我市累计投入资金1489.98万元,3380名残疾及残疾家庭子女大学生得到了及时帮助。市残联在扶残助学的同时更注重青年残疾大学生精神层面的励志,2013年始,打造亮点创新品牌——“秦皇岛市残疾大学生研学夏令营”,已连续举办6届,选拔260多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参加研学实践夏令营,进行红色革命教育、研学实践锻炼。

三、下步工作谋划

(一)创新争优,主动作为,着力打造干事创业干部队伍。不断加强残联干部、残疾人专职委员、残疾人专门协会、志愿服务联盟四支队伍建设。按照“强三性去四化”要求,推行在省、市“两代表一委员”中聘请优秀企业家担任市残联主席团顾问、选聘健全人担任村专职委员、建立班子成员同专门协会联络制度、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培训交流、成立志愿服务联盟等改革举措,结成最广泛的助残服务联盟,打造一支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职业道德的高素质全社会残疾人工作者队伍。

(二)创新品牌,打造亮点,着力营造全社会扶残助残氛围。结合重点工作,深挖政策制度,创新服务机制,努力打造一批扶残助残品牌,提升残疾人幸福感、获得感同时,扩大社会影响力,让全社会认识残疾人、了解残疾人、关心残疾人、帮助残疾人,实现全社会共同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健康发展。

(三)创新机制,搭建平台,着力完善普惠加特惠助残政策。聚焦协调推动政策落实,深入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辅具适配、职业技能培训、托养、助学、家庭无障碍改造等贫困残疾人服务工程,高质量完成市政府民生实事,实现残疾人证办理、基本康复、辅具适配、家庭无障碍改造、就业培训、托养等服务全覆盖。

(四)创新渠道,破解瓶颈,着力提供残疾人事业资金保障。

通过争取各级财政项目资金、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广泛募集社会资金物资以及争取域外资金等方式,多渠道筹资残疾人事业资金,保障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严格财经纪律,加强资金管理,扎实开展项目资金事前、事后绩效评价,确保有限的资金发挥最佳的社会效果。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谢谢介绍。下面请媒体朋友就关心问题进行提问。

1.记者:残联有何职能?残疾人民生工程包含哪些项目?目前该进展如何?

秦皇岛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吴学军:

秦皇岛市残疾人联合会成立于1989年,1996年升格为正处级参公事业单位,具有“代表、服务、管理”职能:代表残疾人的共同利益,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团结教育残疾人,为残疾人服务;履行政府委托的部分行政职能,管理和发展残疾人事业。

2021年我会民生实事、民生工程主要是:为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精准康复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托养服务、家庭无障碍改造、康复体育进家庭、困难残疾人大学生及残疾人子女大学生助学等8项助残服务项目。

截至目前,我市为4674人适配辅助器具,为7014人开展基本康复服务,为1620人提供职业技术培训,为738人提供就业服务,为1521人提供托养服务,为80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为240户残疾人实施康复体育进家庭服务。除大学生助学项目外,全部超额完成省、市年度任务,大学生助学正在采集信息,八月底完成资助。

2.记者:能否详细解读一下我市残疾人助学政策?

秦皇岛市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副主任郑治国:

省残联对困难残疾学生考入本科的一次性资助5000元,考入研究生一次性资助6000元。对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研究生、本科生另一次性资助3000元。困难残疾学生及困难残疾人子女仅限于建档立卡、特困供养或低保家庭。我市在省残联资助标准的基础上,对困难残疾学生及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考入全日制高中起点专科一次性资助3000元,本科及研究生一次性资助5000元。对参加函授或自学考试,取得大专毕业证书的困难残疾学生一次性资助3000元,取得本科以上毕业证的一次性资助5000元。我市助学范围除享受建档立卡政策的家庭、特困供养、低保、低收入家庭以外,扩大增加了学校依据秦教规财〔2020〕13号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3.记者:市残联在脱贫攻坚中是如何开展残疾人就业创业增收工作的?

秦皇岛市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副主任郑治国:

我会坚持以残疾人脱贫攻坚为主线,把残疾人就业增收作为重要抓手,通过推动分散按比例就业、就业扶贫基地集中安置就业、“互联网+”居家就业、辅助性就业机构扶持就业、特色培训班自主就业等方式解决残疾人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一是优势视角“互联网+”促就业。基于肢体残疾人在互联网面前的无障碍和坐得住、不服输这一优势视角,与深圳残友集团联合开展了云客服就业模式,先后开班7期,培训残疾人学员243人,实现了190名残疾人稳定居家就业,人均月收入3000-8000元,昌黎县刘台庄残疾人王芳2020年收入9万多元。

二是扶贫基地典型带动促就业。重点打造了昌黎县金日塑料制品厂扶贫就业基地,先后扶持资金33万元。该基地安置了20多名贫困残疾人就业,辐射周边4个县区30多个村160多名贫困残疾人居家从业,人均年收入1-4万元不等。我们培训的残疾人张海阳、刘春燕在基地月入近万元,基地为他们操办了婚礼,提供了婚房,他们自己买上了汽车。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在调研基地时给予充分肯定。其典型经验,入选国务院扶贫办发布的《破解因残致贫的中国方案》典型案例。

三是开展特色培训班自主就业。以盲人按摩培训为例,我市举办培训班累计32期,培训盲人按摩师500多人,扶持50多名盲人开店,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

4.记者:如何实施残疾人基本辅具适配?

秦皇岛市残疾人联合会一级主任科员于靖海:

我市主要是为动态更新中有辅具需求且经专业人员评估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补贴适配基本型辅助器具。制定出台《秦皇岛市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改革试点方案》,对于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残疾人、一户多残家庭残疾人、特困供养残疾人和0-8岁残疾儿童,实行免费适配,全额补贴。非困难残疾人,实行补贴适配。选配辅具金额500元以内的(含500元),给予100%补贴;超过500元部分,给予70%补贴,个人负担30%。每人补贴最高限额2000元。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好,提问就到这里。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发布会,残联,帮扶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