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书写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孙雪梅
2021-08-19 10:02:46
分享:

庄严大气的教学楼、整洁明亮的教室、设施齐全的多功能教室……我市走出了一条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改革发展之路;

城市市民在业余生活时间走进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农村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参与文化互动,接受文化熏陶……公共文化场馆为民所建,为民所享;

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在港城大地日渐形成,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不断向往。

…………

时代出卷,人民阅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市政府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就业、住房、医保、农村人居环境等重点民生问题,实打实地做,循序渐进地推,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与日俱增,书写了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这5年来,秦皇岛的民生答卷很长、很暖:

——我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年实施一批民生工程民生实事,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保持85%以上。

——我市坚持一人不少和一户不落,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青龙满族自治县如期脱贫摘帽,防贫防返贫机制有效发挥作用,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我市坚持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就业、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住房、养老、妇幼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城镇新增就业27.85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7.9%。

——平安秦皇岛、法治秦皇岛建设开创新局面,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成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明显,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保持平稳态势,旅游旺季服务保障水平逐年提高,各领域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化解,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

正是这一份提神振气、普惠于民的“成绩单”,见证着我市这5年来各项民生事业不断繁荣发展,各项民生指标不断改善的坚实足迹。

积极推进中小学校新建、改扩建项目是今年我市民生项目之一。据统计,今年我市对5所中小学校进行新建、改扩建,其中新建两所,改扩建3所,规划建筑面积54276平方米,估算投入资金2.85亿元,可增加学位3900人。

“太高兴了,孩子今年就可以在家门口上初中了,崭新的校舍,宽阔的操场,校园环境越来越好。”谈起女儿秋季学期就要入学今年正式开始招生的第十六中学南岭国际校区,市民王欢的嘴角就不由自主地上扬。

今年73岁的刘德升是一名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名文艺爱好者,自1999年退休后就热衷于组织社区文艺队开展各种活动,说起过去5年秦皇岛的发展变化,刘德升感慨万千。“生活环境越来越好,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医疗条件越来越好,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年轻人积极向上,老年人载歌载舞,能过上这么幸福美好的日子要感谢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我们的城市。”刘德升的话语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一项项民生新政出台,一桩桩民生实事落地生根……市委、市政府把人民的“小事情”放在心上,把人民的“大责任”扛在肩上,把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时间见证了奋斗者永不停歇的脚步。接下来的5年,市委、市政府将继续书写保障与改善民生的这张答卷,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更多的获得感、满足感。(记者 孙雪梅)

关键词:民生,脱贫攻坚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