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文化

秦皇岛籍棋手再创历史 许嘉阳晋升职业九段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刘剑
2021-08-24 10:07:38
分享:

8月20日,第26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中国选拔赛(男子)第四轮比赛结束争夺,秦皇岛籍棋手许嘉阳八段执黑战胜彭立尧七段,终于在自己的第三个升段点得偿所望,成为中国围棋第50位职业九段棋手,同时也成为秦皇岛第一位职业九段棋手。

自2019年1月3日晋升八段以来,许嘉阳在85局升段有效对局中,以35局责任局平均分67.5分的成绩成功晋升九段,这也让他成为2012年入段的同期生中第一位晋升九段的棋手。

对于这次升段,许嘉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还是非常高兴的,“九段是最高的段位了,我觉得升到九段是一个里程碑,也可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还是值得高兴一下的。”

在此次升段之前,许嘉阳曾有两次冲击九段的机会,但都擦肩而过。最近的一次就是本次比赛第三轮对阵范廷钰九段。“其实我比赛之前都不知道赢了就能升段,所以也就没有过多的想法,只是想着把棋下好。”许嘉阳说,“2019年刚升八段的时候,就是想再往上冲一冲,越快越好,但实际上花费的时间比我想象中要长一些,这可能就是好事多磨吧。”

许嘉阳1999年出生,5岁时进入秦皇岛春雪围棋学校,在校长冯魁的指导下学习围棋。2012年7月25日,当时不满13岁的他就在全国围棋段位赛的408位棋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前20强从而成为职业初段,这也改写了秦皇岛围棋没有职业棋手的历史。

2013年晋升二段,2014年晋升三段,2016年晋升四段、五段……2019年1月3日晋升八段。许嘉阳以平均每年晋升一段的迅猛势头,向中国围棋的最高段位不断前进。

今年1月8日,在第八届“衢州·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赛决赛中,21岁的许嘉阳经过6个多小时的鏖战战胜世界冠军杨鼎新九段,夺得个人首个国内大赛冠军。当时他的启蒙老师冯魁就曾评价说:“许嘉阳终于要破茧成蝶了,茧愈厚,蝶愈美。”

“许嘉阳这两年的挫折真的不少,有好几次都几乎摸到了奖杯,但却总是在最后一刻功亏一篑。我真担心他扛不住这么大的压力。”冯魁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过他的师兄弟一直都在鼓励他,对于从小就一帆风顺的孩子来说,受点挫折就当是补课了,没什么坏处。”

9年职业生涯,许嘉阳在等级分对局中共取得273胜159负的成绩,胜率达到63.1%;如果从2011年参加职业比赛算起,他在643局对局中获得416胜,胜率64.7%;在全国围棋甲级联赛的赛场上也取得了不俗的战绩,2014年围甲首秀至今,许嘉阳的总成绩为145局86胜,胜率59.31%。

此番成功晋级九段,完成多年夙愿,就连许嘉阳自己都颇感意外。据冯魁介绍,他和弟子们有个微信群,在许嘉阳战胜彭立尧之后,他的师兄就说应该够积分升九段了。“昨天许嘉阳在群里还说他自己还没搞清楚,都不知道从哪盘开始算的。我还开玩笑地说估计明天就知道了,总会有热心的‘好事者’。”冯魁说,“没想到10分钟之后许嘉阳的师姐王磐初段就说问了‘纵横自由’老师(国内资深围棋数据统计者),许嘉阳升九段了。”

就在这次比赛之前,许嘉阳回秦皇岛时特地去了春雪围棋学校看望了启蒙老师冯魁,还为学校的小棋手上了一堂讲解课。他当时还给自己的师弟师妹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学围棋首先是不要太着急,慢慢来;其次就是要以兴趣为主,不要强迫自己去训练,或者去追逐一些过高的目标;下棋的过程是两个人思想的碰撞,只要用心去下,就会体会到其中的乐趣和魅力”。(记者 刘剑)

关键词:围棋,职业,棋手,秦皇岛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