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昌黎县空气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王静
2021-09-07 10:07:00
分享:

打赢蓝天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果 昌黎县空气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9月6日,记者从昌黎县生态环境分局了解到,2021年昌黎县空气环境质量改善显著,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细颗粒物浓度33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浓度改善率同比下降21.4%,空气环境质量全市排名第一。昌黎县空气环境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打赢蓝天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悉,昌黎属工业重县,重点排放大户涵盖钢铁、水泥、玻璃、电力、焦化、建材、铸造等众多行业,工业污染物排放量占比全市40%以上。昌黎县以结构调整、工程提升、管理提效为抓手,以重点企业高架源整治、扬尘污染综合整治、移动源综合整治、农村面源综合整治为主攻方向,以污染排放现状为出发点,开展了重点行业整治专项行动,逐企业制定“一企一策”精准化管控措施,全县空气环境质量实现了健康、可持续发展态势。

此外,该县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行动,对全县在用非道路移动机械全面排查,对不合格车辆查封并顶格处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专项行动,严查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提升污染物治理成效,对在用活性炭全部更换一次;开展铁腕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大类环境违法行为,截至8月底累计处罚金1.1千万余元;开展强化驻场监督专项行动,聘请三方团队20余人,协助生态环境部门对各重点企业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24小时监督值守,并建立了问题发现、上报、查处机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监督效果。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同比去年重点行业减排二氧化硫56吨、氮氧化物195吨、颗粒物643吨。

下一步,昌黎县将持续发力,紧盯全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进一步压实部门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各项工作措施,从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治企七大方面强力攻坚。(记者 王静 通讯员 李志云)

关键词:昌黎,空气质量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