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照顾患有尿毒症的妈妈 他成为母亲的专属护理员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周磊
2021-09-09 17:16:27
分享:

46岁的王伟在工地做一名电工,擅长处理各类电路问题。最近三四年,王伟学了不少医学常识,尤其是尿毒症病人的透析和日常护理。为了更好地照顾患有尿毒症的母亲,王伟成了母亲的专属护理员。

王伟是海港区海港镇兴隆村村民,母亲生病这几年一直是他在照顾。9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王伟家,王伟母亲陈绍华坐在沙发上,气色挺不错。担心母亲坐着累,细心的王伟递过靠垫,让母亲可以靠着休息。

房间收拾得干净整洁,地板擦得锃亮,“都是儿子收拾的,我这身体不中用,地都擦不动。”陈绍华掀起衣服,给记者看肚子上做透析的管子,“一天透三回,在家里透,儿子跟着大夫学会了帮我透析。”

2018年,陈绍华的肾病发展成尿毒症,需要透析维持生命。最初那半年,做的是血液透析,一个礼拜跑两回医院。有时,透析结束已是晚上11点,虽有父亲陪伴,王伟还是放心不下,早早等在医院楼下接老两口回家。

“我妈血管太细,血透半年改为腹膜透析。”王伟说,腹膜透析不用奔波医院,可以在家进行,但是对操作规范、环境卫生都有严格的要求,一旦处理不当很容易发生感染。

更换排放腹透液、消毒腹透导管、清洁腹透外口……王伟虚心向医护人员学习每个操作步骤,做起了母亲的专属护理员。他护理精心、操作严格规范,腹膜透析几年来,母亲从未发生过感染。去医院复查,医生都称赞他护理到位。

家里有个重症病人,头疼脑热、身体不舒服都是常事儿。担心母亲夜间身体不适,喊他听不见,王伟夜里睡觉从不关门。母亲难受时,他陪在母亲身边,端水端药。为方便照顾母亲,他经常在客厅的沙发上躺一宿。

母亲血钾指标高,王伟在母亲饮食上格外在意,以低脂、低盐、优质低蛋白的饮食为主,“香蕉、香瓜这些含钾多的水果都少吃。”母亲刚透析那会儿,医生给了几张常见食物成分表。如今,王伟不用看表,哪些食物母亲能吃哪些不能吃,他张口就来。

“我儿子脾气好,从小到大没跟我犟过嘴。”陈绍华说,自己被病折腾得心情不好,有时和儿子说话语气重,王伟也不生气,柔声细语地哄她开心。

在王伟的精心照顾下,陈绍华身体逐渐好转。去年走路都费劲,今年有劲儿了,也能下楼转转。天气好时,王伟会骑着电动自行车,带着母亲去人民公园看景遛弯儿。

王伟妹妹远嫁到山西,照顾父母的担子都落到王伟身上。今年年初,王伟父亲心脏病住院,在医院住了两个多月,他在父亲病床边打地铺,无微不至地照顾父亲。

半年前,父亲去世,母亲情绪不好,王伟下班陪母亲聊天解闷,为母亲在手机上找一些歌曲、小品类的短视频观看,变着法儿让母亲开心。

王伟多年前离异,女儿从小跟着奶奶长大,孩子也对老人特别孝顺。如今,孩子在外地上大学,经常从网上买一些营养品寄给奶奶。每年老人生日,孝顺懂事的孩子都为奶奶订蛋糕。

“父母养咱小,咱养父母老,为人子女,照顾父母都是应该做的。”王伟说,母亲安享晚年、健康长寿是他最大的心愿。(记者 周磊)

关键词:护理员,尿毒症责任编辑:杨利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