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秦皇岛:特级教师王向红 用良知履行从教初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9-10 15:22:45
分享:

秦皇岛市第七中学特级教师王向红正在为学生授课。曹建雄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曹建雄)9月7日,秦皇岛市第七中学在水一方校区内,52岁的王向红如往常一样来到学校,整理教案、上课、听课、指导年轻教师、参加集体备课、管理……作为一名有着30年教龄的教师,王向红开始了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天。

秦皇岛市第七中学特级教师王向红正在为学生授课。曹建雄 摄

“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要用自己的良知去履行从教初衷。”在一生从教的父亲影响下,王向红在1991年参加工作后,逐渐成长为一名出色的物理教师,先后获评秦皇岛市首届优秀骨干教师、秦皇岛市优秀科研教师、秦皇岛市课堂教学改革优秀教师、河北省骨干教师、河北省学科名师、2017年获河北省特级教师等荣誉。   

秦皇岛市第七中学特级教师王向红正在为学生讲解习题。曹建雄 摄

在王向红看来,关爱每个孩子,是从教初衷,爱学生也要讲策略。她说,有一次去一个班级代课,发现部分学生听讲状态不好,于是她走到其中一名男生的座位旁,拿过这名男生手中握着的一张纸,上面写着“咱们一人一笔画她(这个物理老师)”,当场读完之后学生们哄堂大笑,王向红则趁机说:“课下再画,想着给我画好看点!”,又是一阵笑声传来,学生们的注意力被拉了回来,接下来整堂课的氛围一直很好。面对学生,教学过程中有时也需要“斗智斗勇”,正确的引导则是教师的智慧。 

秦皇岛市第七中学特级教师王向红与该校青年教师交流工作心得。曹建雄 摄

多年来,王向红不仅是在工作与生活中充实自己,同时积极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秦皇岛市第七中学正式成立了“秦皇岛市王向红初中物理名师工作室”,充分利用“名师工作室”这个平台,面向来自全市的青年教师以课堂教学改革探索、教学策略、教学方法的微讲座等方式来传授经验,经王向红指导过的一些教师成为了省级骨干教师、市级骨干教师,多位成员获得省市区级奖励。     

秦皇岛市第七中学特级教师王向红正在整理教案。曹建雄 摄

30年过去了,王向红依然保持初心,伴随着校园的桃李芬芳,砥砺前行。“对初心的坚持,踏踏实实工作,清清白白做人,心底无私的做一个无愧教师这两个字的知识与道德的播种者”王向红说

关键词:特级教师,秦皇岛第七中学,物理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