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多年如一日照顾瘫痪母亲—— 孝顺儿子成了不出家门的“宅男”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周磊
2021-09-14 10:48:26
分享:

“妈,吃饭了!”郭永江来到床边,手里粗大的针筒里是打成糊状的饭菜,面对儿子的呼唤,床上的老人没有任何回应。郭永江靠近母亲,慢慢将针管里的饭菜喂给母亲吃。“妈,往下咽,再咽一口!”看着母亲顺利吞咽下食物,郭永江松了一口气。

多年来,这样的情景每天都在海港区盛达鑫苑小区上演,郭永江悉心照顾瘫痪的母亲孙淑娟在小区传为美谈。

9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郭永江家中,59岁的郭永江穿着睡衣迎出来,一副居家的模样。“除了买菜买药,我几乎不出门,就这身衣裳穿得多。”照顾母亲让爱热闹的郭永江成了“宅男”。

郭永江91岁的母亲孙淑娟住在南侧朝阳的卧室里,老人平躺在床上,眼睛望着头顶的天花板,人走到身边她也没反应,眼珠都未转动,虽然人很瘦弱,但气色不错。“她现在啥意识也没有,全身上下也就脖子能动,比植物人强不到哪儿去。”郭永江说。

郭永江是海港镇邹吕庄村人,父亲20多年前就过世了。9年前,身体硬朗的母亲得了脑梗,突然就不会说话了,人也瘫了,日常起居都要人照顾。

“最初那一年多还有点儿意识,后来脑血管萎缩越来越严重,无法与人交流,就成了现在这样。”郭永江说,母亲吞咽困难,喂饭都要打到针管里;每天要清理大小便、擦拭身体;还要无数次地翻身……照料护理这类病人很辛苦,家里请的保姆时间不长就辞职不干了。

哥嫂年纪大了,哥哥股骨头不好,干不了太重的活儿,郭永江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他搬到母亲家里24小时照顾护理。

一天3次喂饭、换4次尿不湿,每天擦洗身体……这是郭永江多年来的日常,照顾母亲的他从未在晚上12点前睡过觉。

母亲只能吃流食,他用料理机把蔬菜、水果、肉类都打成糊状,再把打好的饭菜灌进针筒里,喂给母亲吃。这几年,光料理机他就用坏了好几个。

一天三顿饭不重样,要保证营养均衡。“早晨牛奶蛋糕,牛奶里加点儿蜂蜜,蜂蜜润肠防止便秘。中午米饭炒菜,有时也吃包子、饺子。”母亲吞咽缓慢,有时一口饭要咽三次,喂一次饭最少要一刻钟。

郭永江买来气垫按摩床,帮助老人肌肉按摩。为防止老人长湿疹和褥疮,他每天按时帮助母亲更换尿不湿、擦洗身体,老人的被褥也是经常清洗,虽然家中有卧床多年的病人,房间却干净整洁,闻不到异味。

2015年,母亲起了毒疮,浑身都是大水泡,郭永江四处求医问药。当时正是7月中下旬,天最热的时候,哥嫂抱着母亲,他用小剪刀剪开水泡为母亲上药。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母亲恢复了健康。

老人床边放着棉签、碘伏、眼药水、西瓜霜喷剂等常用药品。卧床多年,老人各项身体机能变差,身上长泡、嘴里起溃疡是常事,照顾母亲这些年,郭永江被锻炼成了半个医生,一些皮肤、口腔的小毛病都是他为母亲用药。时常有瘫痪病人的家属向他寻求护理病人的经验。

小区有不少居民知道郭永江照顾母亲的事,都夸他是个大孝子,“没他这么精心照顾着,老太太活不了这么长时间。”郭永江却认为这是身为子女应该做的,“多大岁数都想要个妈,妈在家就在。”(记者 周磊)

关键词:孝顺|照顾|瘫痪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