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前移不动产登记服务至房企方便业主办证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高扬
2021-09-14 10:50:57
分享:

售楼处里领到不动产权证 我市前移不动产登记服务至房企方便业主办证

9月13日上午,在国兴·公园里楼盘营销中心,10多名业主拿着准备好的购房合同等手续,排队等候办理不动产权证业务。

“在售楼处的服务窗口,用20多分钟就把办证需要的各种纸质材料和电子申请材料提交了,3个工作日后,我就能拿到不动产权证啦!”刚刚办完手续的公园里业主张静高兴地告诉记者,“不需要专门跑到市不动产权登记中心进行预约办理,在社区就近享受办证服务,真是快捷又方便!”

今年,秦皇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创新服务举措,运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推行不见面服务,将新建商品房登记业务推广至售楼处,在售楼处设立便民服务点。

7月19日,公园里楼盘营销中心成为我市首个能够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售楼处。相关业务开展1个多月以来,该售楼处已经为400多户业主办理了《不动产权证》。

据了解,不动产登记服务下沉后,售楼处的办证系统通过专线与秦皇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业务系统连接,业主只需要在售楼处直接申请办理,然后由售楼处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报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审核和发放《不动产权证》,《不动产权证》会由售楼处统一取回交给业主。整个过程,群众只需要到售楼处跑一次,即可享受“一站式”不动产登记服务。

秦皇岛市国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陈媛告诉记者,为了能够给小区居民提供优质的不动产登记服务,前期,企业选派了业务人员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接受了1个多月的培训,学习和熟悉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办理流程和操作规范。“把不动产登记业务窗口前移到售楼处,业主享受的是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窗口一样的办事流程。针对一些外地的业主,售楼处还会提供《不动产权证》的邮寄服务。”陈媛说。

据秦皇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便民服务点的设立,是以便民利民,高效便捷为出发点,进一步创新服务和创新流程,依托售楼处的网点优势、服务优势,搭建新的政企合作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服务连通,有效解决群众因资料不全来回跑、排队等候时间长等问题。特别是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目前办理业务采取的是提前预约、限流限量的方式。将不动产登记服务下沉至房企后,购买了新建商品房的群众不需要来到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业务了,实现了“零跑路”。

目前,售楼处开展不动产登记服务还在试运行阶段。为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服务效率,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选择更多的新建商品房售楼处,开设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记者 高扬)

关键词:不动产,登记,前移,秦皇岛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