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山海关区新一届“两委”班子履新办事“开门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9-27 16:59:1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张迪)2021年换届以来,山海关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持续转作风、树形象、创品牌、促发展,聚焦民心民意、紧盯民生实事,以“闯”的精神、“干”的作风、“拼”的劲头,全面开展开门履新办“十事”主题实践活动,持续营造“三学三比三提升”浓厚氛围,展现了“书记带头干、班子合力干”的良好风气,赢得了“服务不断档,践诺零时差”的群众口碑。

山海关区开展“薪火传承、接续奋进”就职仪式,全体新任“两委”干部宣誓就职。

坚持齐心扛事,让“起点”变“支点”。换届结束后,111个村(社区)“两委”班子迅即组织新老交接,并开展“薪火传承 接续奋进”就职仪式,逐一围绕党建责任、社会治理、为民服务、廉政建设作出“四项承诺”。同时,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对一与“两委”班子成员谈话,交流思想、交代工作,鼓舞士气、激发干劲。此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带头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群众代表讲授“践行初心使命,真情服务群众”专题党课,通过讲理论、讲政策、讲经验、讲形势、讲前景,以讲促学、以学促干、以干促进,激发团结干事的“精气神”。

山海关区建立“开门一件事”活动台账,记录工作事项,展现工作成果,确保活动落地落实。    

坚持精心谋事,让“痛点”变“亮点”。聚焦服务中心的大事、村庄发展的要事、村域治理的难事、群众关注的实事,604名“两委”干部和党员村民代表以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为抓手,包网入户、问需解难、开展调研,走访党员、村民代表、能人大户、老干部、老弱病残、困难群众“六类人员”1400余人,收集意见建议2000余条,征询“微心愿”40余项,摸清问题短板100余项,立行立改50余项,形成需求、建议、任务“三张清单”111份,使“我为群众办实事”成为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实现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同时,在走访结束后,111个村(社区)“两委”班子围绕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以及走访调研中的问题建议,召开专题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讨论酝酿、谋划强村项目,“一村一案”形成未来村庄发展五年“蓝图”111份,进一步明确发展新思路、新方向、新任务。

山海关区三道关村铺设排污管道,进一步改善村庄基础设施。    

坚持实心办事,让“堵点”变“特点”。坚持“马上干、盯着干、干到底”的实干精神,将“开门一件事”活动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111名新班子第一时间做好成员分工,定人定岗定责,签订五年任期目标604份,揭榜民生项目386项,集中走访慰问困难群众560余户,送物资、扫卫生、问状况、解难题,协调解决突出问题120余项,切实树好新班子愿为民办事、能为民办事、能办好民生事的良好形象。同时,结合“三基”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清庭院、清垃圾、清路障,无暴露垃圾、无污水横流、无乱堆乱放杂物、无乱搭乱建、无乱贴乱画为主要内容的“三清五无”面貌提升行动,清理建筑垃圾、柴草等5万余方,栽种绿化树木2000余株,人居环境得到根本改善,真正实现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民生优势。

关键词:山海关,办事,履新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