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改良品种、引进技术、加强管护、联系客商 这里的苹果种植很走心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祖迪
2021-11-10 15:30:21
分享:

秋高气爽,硕果飘香,又到了一年收获季。不久前走进素有花果之乡美誉的昌黎县两山乡长峪山村,迎面而来的是满山醉人的红,山坡上、院落内、道路旁,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空气中弥漫着甜美的果香,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长峪山村地处碣石山深处,山地和丘陵遍布,但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独特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果树栽植。近年来,该村因地制宜,积极改良传统的苹果品种,引进先进种植技术,着力打造苹果产业,并大力发展绿色种植,种出的优质苹果深受市场青睐。目前,长峪山村共有苹果种植户300余户,种植面积约600余亩,年产量达500多万公斤,产值达2000余万元。如今,苹果种植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苹果种植产业的发展,让长峪山村正朝着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方向不断前进。

在半山腰的一处果园内,果农赵景兴和妻子正忙着分拣刚摘下的苹果。他快速检查苹果外观,用剪刀熟练地剪掉果蒂,并按个头大小分类装筐。“这些果蒂必须一个个的都剪掉,避免造成互相破坏引起腐烂,有利于运输和保存。”赵景兴介绍,自家共有10亩地,每年的苹果产量能达到1万公斤。今年苹果的价钱较往年稍微低一些,但并没有对本村苹果的销售造成太多影响。由于本村独特的气候条件,种出的苹果色泽鲜艳、个大形正、果面光洁、脆甜多汁,从树上摘下后就会被外地赶来的客商收走,但大部分村民还是会在自家地窖储存一些,等市场回暖价格提高时再陆续出售。同时,每年收获季节前来果园采摘购买的市民也是村里苹果销售的一大渠道。

“长峪山村几乎家家都有苹果树,可以说苹果就是我们村的致富果,必须搞好这个产业。”村支书赵玉顺介绍说,为了方便村民的生产和销售,村里会定期联系相关的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为果农免费讲解苹果种植、管护技术,并积极联系客商直接入村收购,解决村民的销售难题。同时,该村正积极谋划借助苹果资源发展乡村游产业,让村民搞好苹果种植的同时不断增加收入。(记者 刘双喜 通讯员 贾一凡 牛春富

关键词:苹果,技术,品种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