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滦河水上“搭积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武佩剑 祖迪 郭政
2021-11-12 18:56: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 记者 王震军 武佩剑 祖迪 郭政

北京至秦皇岛国家高速公路遵化至秦皇岛段(以下简称遵秦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京哈高速G1公路的并行线,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国家交通重点工程。

滦河特大桥是遵秦高速主要控制性工程,全长4.104公里,宛如一条巨龙横跨滦河。

大桥采用全预制装配式建造,后方“造积木”,前方“搭积木”,高速大桥“拼”出来。

目前,392根墩柱、196榀盖梁、1600片T梁,总计2188个大型桥梁预制构件基本完成,滦河特大桥正在加紧施工建设中。

“工厂化”造桥是如何实现的?11月10日,长城新媒体记者来到大桥承建方中交四公局京秦高速公路遵秦段B2标寻找答案。

建设中的遵秦高速滦河特大桥。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武佩剑 摄

后方造前方搭 高速大桥“拼”出来

滦河特大桥采取全预制装配技术,具有优质、高效、环保、安全等优点。

“传统模式下,所有工序要在大桥施工现场完成。我们采用预制装配技术,实现工厂化造桥,将墩柱、盖梁、T梁在预制场统一生产,再运输到现场拼装成桥梁。”在遵秦B2标的新型流水线预制梁场,遵秦B2标总工程师陈建平详细为记者“科普”,“滦河特大桥就像是一个巨大的积木,后方‘造积木’,前方‘搭积木’。”

中交四公局京秦高速公路遵秦段B2标综合场站。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震军 摄

在陈建平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预制梁生产车间。“整个预制梁生产流程主要分为四个区域,分别在绑扎区、浇筑区、蒸汽养生区、张拉区进行。我们改变了以往台座固定、模板移动的生产模式,将液压模板固定、台座可移动,减少了交叉作业,提高了工人作业水平,提升了工程品质,作业效率提升了三倍。”陈建平指着浇筑区的施工设备说。

浇筑区旁不时冒出蒸汽的长方体密闭“大棚”就是“蒸汽养车间”。陈建平继续介绍,“蒸汽养生工序,能快速提升预制梁混凝土强度,加快制梁速度,缩短工期。”

不远处,龙门吊来回作业,运送着一捆捆钢筋;工人们头戴安全帽,低头忙碌着;整个梁场内堆放着排列整齐的预制梁……

“拼装”建设中的遵秦高速滦河特大桥。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武佩剑 摄

“这些预制梁将通过运梁车运至现场,桥墩、盖梁、T梁就这样在滦河上一根根、一片片地组装起来。”陈建平说。

滦河特大桥共预制墩柱392根、盖梁196榀、T梁1600片,最大的墩柱每根重140吨,每片T梁重140吨,最大的盖梁每榀重达170吨。

这些超大号“积木”,现场拼接起来的误差小于5毫米。标准生产流程和专业先进设备,确保工程安全可靠、优质耐久。

“拼装”建设中的遵秦高速滦河特大桥。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武佩剑 摄

培训课堂开讲 安全意识上弦

“拼装”好大桥,技术工艺是关键,生产安全是基石。

上午10时,在遵秦B2标的产业工人培训园里,一场生动的安全教育培训课正在开展。

中交四公局京秦高速公路遵秦段B2标的安全教育培训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震军 摄

20余名作业人员在遵秦B2标安全部部长李广营的讲解和指导下,先后学习了用电安全知识、应急救援知识以及如何正确使用安全防护用具;通过VR虚拟设备1:1还原施工真实场景,让作业人员体验到违规操作带来的严重后果。

区别于以往沉闷枯燥、互动不足和代入感不强的培训教育,B2标段产业工人培训园融合了人工智能、可视化触控等科技元素,实现分级分类培训和系统菜单化教学。 

“培训园包括登记大厅、体检中心、实操教学区、培训考核区、发证大厅5大区域,涵盖了应急救援实操体验、火灾高仿真AR体验、综合用电体验、起重作业实操等10个体验项目,可以说它是一个集数字化、可视化和互动性于一体的安全体验教育基地。”李广营十分自豪,“我们定期邀请相关方面专家、作业能手为施工工人进行培训,并坚持做到每次培训必须考试,让每个人都能牢牢掌握实操技术,拉紧安全红线。”

工人通过VR技术体验安全事故场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震军 摄

标准化智能型 创建平安百年品质工程

遵秦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京哈高速G1公路的并行线,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国家交通重点工程。2021年6月,入选交通运输部第一批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清单,是河北省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

工厂化、标准化、绿色化的现代建造理念,已成为遵秦高速B2标段加快工程进度、保障工程质量、降低资源消耗的重要支撑。

“作为全线的控制性工程和最大桥梁,项目定位打造智能型、开创型预制装配式桥梁典型示范区,利用先进设备、新型施工工艺、标准化管理,为创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鲁班奖奠定基础。”中交四公局京秦高速公路遵秦段B2标项目经理王建飞说。

关键词:滦河特大桥,搭积木,遵秦高速责任编辑:王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