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网络民声

以“有我”担当追求“无我”境界

来源: 人民网  作者:见山
2021-11-15 17:27:00
分享:

几年前,一则公益广告《我是谁》圈粉无数。透过温暖朴实的镜头语言,我们看到几名普通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的故事。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一鸣惊人的事迹,但他们的尽职尽责、默默奉献,却让人信赖和感动。正如公益广告的名字“我是谁”,如何理解和看待“我”,是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深思的问题。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简单的几个字,饱含着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深沉的使命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和崇高追求。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尤须砥砺“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坚定“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再接再厉、接续奋斗,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

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逻辑起点和价值归宿。中南海新华门内的影壁上,“为人民服务”5个大字熠熠生辉。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无我”对于中国共产党人而言,不仅是一种大公无私的高尚品质,更体现了一种超越自我的自觉追求。一滴水只有放在大海里才不会干涸。中国共产党人只有把自己完全融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去,把满腔热情完全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才能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才会收获更加厚重的幸福。

“无我”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政治品格。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对党忠诚的本质要求是不负人民,不负人民是对党最大的忠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无数中国共产党党员一腔赤诚、忘我奋斗,展现了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崇高追求。时代在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会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过程中,更需要发扬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政治品格,不惧艰险,不计得失,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在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书写新辉煌。

“有我”和“无我”两者并不矛盾,而是相互融合、相互支撑,辩证统一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之中。“无我”讲求的是忘我奉献、功名无我,“有我”指的是奋斗有我、担当有我。“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为突破外国封锁,隐姓埋名30年,为国之重器奉献毕生心血;84岁的钟南山临危受命,不顾生命危险第一时间逆行抗疫一线,及时研判疫情,为控制疫情蔓延赢得先机;张桂梅扎根边疆教育一线40余年,帮助18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事业而忘我、为人民而无我,书写了坚守初心使命的动人篇章,也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非凡业绩。

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但“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新征程上,每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都要以“有我”担当追求“无我”境界,积极主动作为,勇于挑重担子,敢于啃硬骨头,为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接续奋斗、不懈奋斗。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15日 04 版)

关键词:有我,无我,担当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