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大雪压倒貉子棚…… 民警帮助焦急老汉拆棚子救貉子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周磊
2021-11-16 11:38:07
分享:

前几天的那场大雪,把北戴河新区东河南村单玉平老汉家的貉子棚压塌,100多窝貉子被压棚下。想着窝里生死未卜的貉子,老汉心急如焚。关键时刻,“救兵”上门了,他们顶着冷风,踩着冰冷的积雪,帮老人拆除清理倒塌的铁棚,救出貉子。

让老人感激的“救兵”是西河南海防派出所的民警们。11月12日,记者联系到当日上门相助的民警李海征,他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11月8日早晨7点多,所里接到单玉平老人打来的求助电话。老人语气十分焦急,他说家里的貉子棚被雪压塌,当时他正在棚里喂貉子,棚塌的时候他跑了出来,人没啥事儿,棚里的100多窝貉子都压里头了。老人说,家里就老两口儿,实在弄不动铁棚子,希望民警帮忙救出貉子。

撂下电话,李海征与所里的几名民警立即带上清雪工具赶到老人家中。到达现场后发现,情况比预想的严重。貉子棚面积挺大,占地约200平方米,由铁架子支撑,棚顶也是铁皮的。覆盖着厚厚积雪的铁皮棚沉甸甸地压在貉子窝上,窝里的貉子生死未卜。

“不知道里头的貉子咋样,可别有啥事啊!” 70多岁的单玉平眉头紧锁直叹气。老人与老伴儿过日子的花销全指望卖貉子的收入。要是貉子真出啥意外,对老人是沉重的打击。

大家一刻也不敢耽搁,马上动手清理棚顶积雪,拆除倒塌的棚子。倒塌范围不小,要尽快救出貉子,还需要人手支援。李海征急忙联系老人所在村的村委会,不一会儿,村干部也带着几名村民赶来帮忙。

一群人忙活了一上午,终于把倒塌的铁棚全部拆除移走,露出了埋在下面的貉子窝。幸运的是,窝里的貉子没有伤亡。

“给你们添麻烦了,多亏了你们,这100多窝貉子保住了。”老人感激地连声道谢。

几位民警回到所里已是中午12点。顶着冷风,踩着冰冷的积雪忙活一上午,虽然挨冻受累,民警们却觉得值。

“老人过日子全指望着这些貉子呢,貉子没事儿,我们也放心了。”李海征说,“帮忙是应该的。别说咱们还干这个职业,就是一名普通老百姓,见到别人遇上这样的难事儿,也不能袖手旁观。”(记者 周磊

关键词:民警,帮忙,塌棚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