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去南呼哈观赏天然石长城,顺道可以参观一下3A级旅游厕所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王鸽
2021-11-16 11:34:49
分享:

“现在咱村的景区有高级公厕,家里旱厕也在改,大伙儿的卫生习惯一变好,全村环境都不一样啦。”前不久,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干沟乡南呼哈村村民宁海龙家里完成了旱厕改造,对近年来村里的“厕所革命”,他满意地竖起了大拇指。

走进宁海龙家中,此前用水泥台垒起的简易旱厕,已经铺上了干净整洁的瓷砖,马桶上还增加了防蚊虫的盖子,看上去跟城市居民的卫生间没有两样。52岁的宁海龙作为一名老村医,深知厕所卫生的重要。“以前农村厕所普遍脏乱差,特别是到了夏天,大伙儿都被臭味儿和蚊虫包围着,更别说看不见的细菌滋生了,很多疾病都是这么出现的。”他说,“别看是一间小小的厕所,对咱农民生活的改变,可是翻天覆地啊!”

村民家新改建的厕所。

近年来,南呼哈村扎实推进“厕所革命”,从2013年开始,已经建设、改造民厕累计245座,其中,今年完成改建的有50多座。作为青龙的旅游名村,南胡哈村拥有天然“石长城”等丰富的景观资源。为了不断完善景区配套基础设施,村游客中心所除了设置食宿和停车的场所外,还建起了一座3A级旅游厕所,在细节上满足旅游服务和村容村貌建设。如今的南呼哈,村内柏油路宽阔平坦,山间木栈道曲径通幽,河道、池塘环绕面积广阔的村落,从公共设施到人居环境都逐渐完备、整洁。

南胡哈村3A级旅游公厕。

在推动全村“厕所革命”过程中,干沟乡以及驻村工作组、村两委干部与出资的定点帮扶单位秦皇岛旅游控股集团密切配合,使得工作高质量地推进。眼下,秦皇岛旅游控股集团更是委派了专业设计团队对南胡哈进行了新一轮的旅游整体规划,并在农产品推广方面与干沟乡联动开发,正在实现线上电商平台的建设。

南胡哈村天然石长城景观“圣僧西望”。

“有了国家和社会力量的帮助,咱更要跟紧脚步,在淡季和防疫期间巩固加强配套设施的优势,为下一个旅游季节做好准备,为产业兴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干沟乡党委书记刘长海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王鸽 通讯员 刘陆)

关键词:南呼哈,厕所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