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文化

手太巧!96岁老人的这些作品“非遗”了!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杜楠
2021-11-17 17:10:49
分享:

色彩艳丽的布老虎憨萌可爱。

眼睛圆圆,尾巴细长,表情憨萌可爱……

几天前,在海港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开展的第九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申报工作中,几只布老虎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经评委审定,王氏云河布老虎制作技艺成功入选。

这些活灵活现的布老虎出自96岁的戴淑华老人之手。戴淑华说,在她很小的时候,经常看祖母制作布老虎,自己就跟着边学边玩儿。近年来,戴淑华很担心,制作布老虎的技艺会失传,于是高龄的她不顾身体劳累,有时间就缝制一些,并手把手教给自己的女儿王雅玲。近年来,经过王雅玲不断地完善和创新,做出的布老虎更具美感,自此,王氏云河布老虎制作技艺历经五代百年传承。

戴淑华老人在制作布老虎。

布老虎制作技艺是本地古老的针线手艺,包括剪、缝、扎、绣、粘、贴、画等。布老虎全身呈金黄色,肚子部分为白色。制作时,先剪出大小不一的布样,如耳朵、肚子、配饰等;然后将布的正面缝合,再将布翻过来,填入棉花,并把开口缝合;最后给布老虎装饰脸面,缝上眼睛、鼻子、花朵等,用线做胡须,再把耳朵缝到头上。戴淑华老人说,做这个要细心、耐心。她特别喜欢那种一针一线缝制的感觉,除了布老虎,还会缝制一些小兔子。

云河教育集团课堂上,老师和孩子共同学习制作布老虎、小兔子。 

为了将传统手工艺与美育教育结合,戴淑华老人还抽出时间,教授云河教育集团的老师们这门手艺,老师们再教给孩子,让这门手艺代代相传下去。

王雅玲是云河教育集团董事长,她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重要的文化瑰宝,云河教育集团致力于将当代美育、非遗技艺代代传承并不断更新,将现代艺术与传统文化结合,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记者 杜楠 通讯员 陈静)

关键词:非遗,布老虎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