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卢龙实施强链延链补链 打造县域工业发展新空间新模式新体系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张宏宇
2021-11-17 17:00:20
分享:

工业项目是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卢龙县实施强链延链补链行动,以“专精特新”为方向,加快构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契合京津冀产业布局、贴合卢龙发展实际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县域工业发展的新空间、新模式、新体系。

近年来,卢龙县力推新兴产业集聚裂变,深入践行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理念,依托钢铁、建材等优势产业,着力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型动能培育、特色产业打造,将装配式建筑产业确立为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着力打造千亿级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目前已初步形成龙头带动、产业聚集、上下联动的全产业链集群。2019年,卢龙装配式建筑产业园获得全国首家“绿色装配式农房产业基地”荣誉称号;2020年,卢龙县被认定为河北省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县,永祥公司被认定为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现已建成河北永祥、领标科技、文景科技、维石住工等13家生产企业,武山水泥、国阳钢铁、龙港门业、弘业陶瓷等10多家配套企业。涵盖PC构件、钢构件、整体卫浴、内外装饰板材、集成内装、整体木门、陶瓷制品、绿色能源、基础原材料、设计施工等10多个相关产业。2020年,产业规模近200亿元,销售收入80亿元,上缴税金3亿元,从业人员5700人。与此同时,卢龙县还力推传统产业转型蝶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引导县内企业开展“零增地”技改。秦皇岛武矿砂骨料有限公司是秦皇岛市武山石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的一个子公司,矿砂骨料项目是以资源、资本、技术、品牌、市场等为纽带,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实施兼并重组而成,通过压减、改造机制砂石低效产能,提升产业集中度。

卢龙县不仅支持武山工贸、宏运水泥等企业向装配式建筑构配件生产企业转型,还发挥全市唯一的绿色化工园区优势,推动现有化工企业向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等高端绿色化工制造业转型。引导中青冶金阀门、华洋精工等优势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开展技术、管理等多领域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卢龙县力推现代服务业融合蜕变,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着力打造福满家等商业综合体。着力打造生态休闲康养福地,挖掘用好山水田园城等资源潜力,促进医疗康养、红酒、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全县工业在建项目20个,总投资47亿元。(记者 张宏宇 通讯员 刘丽凤)

关键词:卢龙,工业发展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