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一首歌唱出驻村干部那些事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李琦 祖迪
2021-11-19 19:16:00
分享:

刚到村里是个冬季

进屋一张大炕没有暖气

从此哥仨有了新家

那天起,我在这里

……

简单的旋律,朴实的歌词。11月15日,原创主题MV《我在这里》在冀云·融媒体平台发布,当天点击量超过20万。随后几天更是迅速火遍全市,刷屏了秦皇岛市民们的朋友圈。

这里有我走过的天地,

这里有我喜欢的空气,

这里有我朴实的乡亲,

有我拼命的兄弟

......

“这里”是哪儿?“我”是谁?这首MV的词作者赵亮最有发言权。

赵亮负责秦皇岛市脱贫攻坚驻村干部管理工作多年,在与驻村干部们朝夕相处的日子里,同他们建立了亲如兄弟的浓厚感情,更把一份份深情融进了工作之中。

“写出这首歌词只用了一个多小时,不能说它是创作,就是我真实想法的表达。”赵亮说。

“这里”是哪儿?这里是青龙满族自治县,曾是秦皇岛唯一的国家级贫困县。清凌凌的青龙河水穿城而过,巍巍燕山抱他在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让这里成为山乡桃源,重重大山却也阻碍了这里的经济发展。曾经,全县共有贫困村142个、贫困人口7.01万,贫困发生率14.8%。

2016年,青龙脱贫攻坚战打响;2018年,退出贫困县序列;2019年底,贫困人口清零;2020年,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2021年,向着“乡村振兴、全面小康”努力前进。

“这里”是哪儿?这里是乡亲们的身边。到村子里走一圈,哪个驻村干部不是长在田间地头?拉项目、找技术,千方百计为贫困户找寻最切合实际的脱贫路子;联系工作、求医问药,用心架起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他们知道,办好惠民实事,就是驻村的关键。这里是乡亲们需要帮助的任何时候、任何地点。

赵亮说,“这首作品的创作初衷,源于对驻村干部的感情,通过几年与他们朝夕相处,确实感觉到驻村干部是新时代涌现出的最可爱的人。”

“我”是谁?我是秦皇岛市审计局驻青龙满族自治县三星口乡龙头村第一书记刘守礼,赵亮口中最可爱的人之一。

11月17日,青龙满族自治县三星口乡龙头村,路边的积雪还未融化。

沿着熟悉的小路拐了一个又一个弯,刘守礼与驻村工作组的刘乃旺、凌春来一起,又来到了村民常玉江家。前两天雪下得大,天气越来越冷,不知道窗户是不是漏风。

常玉江43岁,常年瘫痪在床,与70多岁的聋哑母亲一起生活。

刘守礼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和村妇联主任一起带着母子俩来到70公里外的县城办好了残疾证,母子俩每月能领到100多元补贴,贴补了日常花销。

从此,刘守礼把常玉江娘儿俩当成亲戚,头发长太邋遢,刘守礼定期到家里给常玉江理发;刮胡刀坏了,刘守礼刚买的最新款送给他;电扇不转了,刘守礼自掏腰包买了个落地扇......

在龙头村,刘守礼的“亲戚”可不少,他们都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在刘守礼的心里,村民的困难就是自己的困难,他们的事儿就是自己的事儿。

找点子、谋路子,在刘守礼的积极推动下,村里实施完善“户户通”工程,平整的水泥路修到了每一户村民的家门口;田间地头儿修起大口井,解决了农田灌溉靠天吃饭的问题;引进光伏产业项目,64户贫困户每年领到补贴3000元。

村里变了模样,刘守礼却病倒了。2018年年底,刘守礼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先后被确诊为肺癌和结肠癌,经历了两次大手术、多次化疗。

秦皇岛市审计局领导看望他时,叮嘱他安心养病,驻村工作安排别人。他一听就急了,“组织上交给我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我怎么能临阵退缩呢?”刘守礼坚持不让换人,一直坚持在驻村第一线。

刘守礼说:“我是一名转业干部,扶贫攻坚也是一场战争,要打赢这场战争就要有牺牲。以后的路还有多长我不知道,但我觉得生命不在于长短,而在于价值的实现。世界以痛吻我,我要回报社会以歌。”

“我”是谁?“我”是驻朱杖子村第一书记孙娟,用一种不达目的,誓不回城的信心和决心,硬是把一个投资几亿元的纺织项目引进村里,使周边几个村、几千户村民受益。

“我”是谁?“我”是秦皇岛市国资委的驻村第一书记冯秀芳,为了不让村里的几个孩子辍学,苦口婆心去做家长工作,主动联系学校,多方筹措学费,保证了孩子们有学可上。

“我”是谁?“我”是秦皇岛市142支驻村工作队,是2016年至2020年脱贫攻坚战期间的两批共1136名驻村干部,是困难群众的贴心人,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他们帮建产业项目,帮办惠民实事,改善基础设施,夯实基层党建,驻村更“助”村。

贫穷已经成为过去,

乡村振兴脚步愈发清晰,

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我不走,

还在这里

......

如今,秦皇岛市驻村工作队增加到了202支,依然奋战在乡村振兴的最前线。

统筹:杨利光

文字:王震军 李琦 祖迪

视频:王震军

关键词:驻村,秦皇岛市,第一书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责任编辑:王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