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文化

非遗传承人亲自授课 农家女趁农闲学技能

来源: 冀云  作者:徐道树
2021-12-03 16:40:41
分享:

市直工委驻夹脚石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师瑞彬介绍,培训班从11月24日开始,为期一周,邀请了河北省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姜艳华授课。报名培训的妇女有40多人,年龄最大的70多岁,大家的积极性特别高。村民范会英家办有养猪场和豆腐坊,听说有剪纸培训班,养猪的活儿都交给了家里人,磨豆腐的营生也停了,天天早早来到培训班学习剪纸,她说,“这个机会可太难得了!”村民赵小燕在市区打工,听说消息后向单位请了假,专门回村参加培训。村民贾素英家离培训班比较远,为了学好剪纸,中午干脆不回家了。

师瑞彬介绍,夹脚石村是市妇联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巧手创富”工程的唯一示范点,开办这次培训班就是为了提高农村留守妇女的就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力争把夹脚石村打造成为剪纸艺术基地。接下来,他们还将进一步探索,争取形成剪纸产业化路径,培养农村妇女手工致富带头人,带动和帮助更多妇女实现创业和就业,让“指尖技艺”真正转化为“指尖经济”。(记者 徐道树)

关键词:剪纸,培训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