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全力推动秦皇岛市人社工作全面提档升级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王静
2022-02-28 17:23:00
分享:

近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2022年,秦皇岛市将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更加积极有为的态度,确保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

今年秦皇岛市将力争实现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3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好于去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保持在1.7万人以上,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达到2.62万人;面向企业职工、城乡劳动者,开展就业职业培训4.5万人次;进一步完善就业信息一体化平台功能建设,开展创业帮扶服务6万人次,创建省级劳务品牌2至3个,市级劳务品牌3至4个。

为实现这一就业目标,下一步秦皇岛市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通过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稳定就业存量、扩大就业增量、推进大众创业、防控失业风险;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脱贫人口、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充分发挥企业培训主体作用、院校培训基础作用和社会力量重要作用,聚焦我市支柱产业、主导产业和新就业形态,特别是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建设需求,持续实施“高精尖缺”旅游人才专项培训计划,推进高技能人才培训提档升级;持续提升就业服务能力,更好满足市场多元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通过打造就业工作亮点、深化劳务品牌建设、推进工作争先创优,打造特色就业创业品牌。

除扩大就业外,提升人社公共服务方面也是今年的重点工作,市人社局将进一步推进全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改革。社保公共服务平台作为全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21年11月5日正式在我市推广应用,在人社领域率先实行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平台上线后,市人社局建立了靠前指挥、快速响应和日总结等三项机制,全力保障社保公共服务平台平稳运行。按照省人社厅统一部署,今年将进入平台“建”“用”并举阶段,工作重点是平台推广应用。为此,我市将在人社系统各县区局成立专班,实行周报告制度,建立督导机制,按照平台建设的时间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一体化平台应用到位,从而进一步提升人社治理能力和服务效能,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一流旅游城市助力。(记者 王静)

关键词:就业,公共服务,秦皇岛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