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青龙:将“农民课堂”开在了田间地头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2022-03-02 15:08: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震军 通讯员 张宝 满学震)冬去春来,乍暖还寒。在拥有“中国板栗之乡”之称的青龙满族自治县,栗农朋友们陆续上山下沟,开启“板栗剪枝”模式。剪枝是个技术活儿,为提高栗农剪枝技能,切实把技术送到群众手上,青龙把农民课堂开设在了田间地头上。

近日,青龙茨榆山乡邀请昌黎农科院教授张京政到该乡茨榆山村讲解板栗修剪管理技术,30余名栗农现场“围观”。

“张教授,小树怎样修剪能快些结栗子?”“张教授,怎么修剪才能既不损害树的寿命又能让树多结栗子?”

“课堂”上,张京政结合茨榆山乡地域实际,利用老百姓听得懂、能记住的大白话,围绕板栗栽培、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了生动讲解,并亲自动手操作示范以达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教学目标”。“课堂”还设置了现场提问环节,张京政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张教授讲的课真好,不仅容易记还特别实用,今年我们的板栗肯定能更高产!”栗农们纷纷表示。

“开展此次培训,旨在提升全乡栗农的板栗管理技能,进而提高板栗效益。下步,茨榆山乡将围绕畜牧养殖、作物种植、家政服务等方面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升群众相关理论水平,更好服务生产实践,实现村民增产增收,为茨榆山乡乡村振兴奠定技术基础。”茨榆山乡党委书记王凤飞说。

据悉,板栗树剪枝分冬剪和夏剪。冬剪是从落叶后到翌年春季萌动前进行,有助于促进栗树的长势和雌花形成。近年来,青龙板栗种植产业发展迅速,栽植面积达到100万亩,位列全国第一,产量6.5万吨,产值6.9亿元。

关键词:农民课堂,地头,田间,秦皇岛责任编辑: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