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文化

美文丨黄昏下的街口

来源: 海港区迎宾路小学六年四班  作者:岳美潼
2022-03-10 10:41:13
分享:

最难忘的就是黄昏下的街口,我从三年级转到迎宾路小学,每天黄昏爸爸都如约而至地出现在街口,接我放学回家。无论春夏,无论雨雪,无论我悲伤还是快乐,爸爸总是如影相随,一路上留下我们欢心的笑语。

在我的记忆里,街口的每个黄昏都是那么美丽、那么轻松、那么令我期盼。傍晚的太阳懒洋洋地躺在西山顶上,散发着最后几道柔和的光,赤红的晚霞坠到铺满落叶的街口,斜阳之下的城市变成了酱紫色,光影交错间透出夜幕降临前的安宁,真切而清晰。

在街口,爸爸见到我的第一件事就是背上我那沉甸甸的书包,牵上我的手。我们一同漫步在回家的路上,然后随性聊点什么。几年来,我们一起领略过王昌龄的“边塞”、李白的“蜀道”和白乐天的“江州”;我们一起吟诵过《论语》《离骚》,高唱过《我和我的祖国》;我们一起争论过考试中的数学难题,扮演过英语对话场景中的AB角。一路上,爸爸教导我“学然后知不足,知不足然后能自反”;爸爸告诉我要走在时间的前面,早起早睡早到校;爸爸叮嘱我一生做诚实的孩子,班级劳动要多干,考试不要抄袭,不说谎话。

记得四年级的期中考试,我的数学只考了80分,在班级成绩落底。望着布满叉号的试卷,我的眼泪禁不住掉了下来,脸憋得红红的,心情跌入了万丈深渊。我禁不住暗自神伤“回家怎么跟爸爸交代呢?”“考得这么差怎么对得起爸爸和老师的教导呢?”那天放学我孤零零地站在街口等爸爸,那时的黄昏无比灰暗,行人一个个与我擦肩而过。当爸爸来接我的时候,我默默无语。爸爸看出了我的异样,问清了原委,并没有大发雷霆,而是亲切地对我说:“你相信爸爸吗?我们一起努力,一定会把数学成绩赶上去。”我怯怯地回答:“相信。”虽然表面上说相信,但是心里半信半疑。

随后我开始按照爸爸的要求,调整了学习数学的习惯。做好课前预习,提前掌握知识点,上课专门听难点;建立了错题本,把不会的题和答错的题抄在错题本上,每过一段时间拿出来温习,并且随着越积累越多,把错题进行了归纳分类;每天做数学题一气呵成,注意力高度集中,全面提高写作业的质量和效率。过了两个月,我的数学成绩突飞猛进,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了99分的好成绩。在总结会上老师颁给我一张“最佳进步奖”的奖状,站在同学们面前,我好像由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

当我再次在街口看到爸爸的时候,我猛地扑到爸爸的怀里,我的幸福荡漾在金色的黄昏里。

关键词:爸爸,数学,黄昏,成绩,班级责任编辑:郭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