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商讯

秦皇岛:当农村年轻人回归农业 回村种地渴望支持和帮助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刘旭伟
2022-03-25 17:48:59
分享:

与祖辈、父辈小农式的精耕细作不同,年轻一代的农民回到家乡从事农业,耕作的规模和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同时,他们也面临着与老一代农民相同和不同的难题。

从头学习种地

“说实话,我最开始连自己家有多少亩地都不知道。”抚宁区抚宁镇陈各庄的吴爽说,他们这代年轻人虽然生长在农村,却基本没干过农活,一切都要从头向村里的老人学起,即使是雇人种植、料理,也需要掌握农作物的生长规律和习性。

另外,像老一辈那样只种家里的几亩地显然是无法盈利致富的,这些返乡的年轻人大部分选择了承包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而规模大投入也大,农资、种子、农机、人工都需要不少资金,吴爽承包的一块地没有机井浇水,光是打井就花了1万多元。

最担心、最发愁的是啥?

与父辈一样,他们最担心的是自然灾害,“去年雨水大,种姜的都赔了,我就赔了20多万元。”吴爽带着记者去他承包的地里,一边走一边指给记者看田埂边一些烂在地里的生姜:“你看看,多可惜,这一茬算是白忙活了,好在后来大葱涨起来挣了点儿。”

农机的效率远高于人工。记者 刘旭伟 摄

规模种植使用农机必然比人工效率更省时省力,吴爽指给记者看他买的覆膜机,“你看用机器一个人就能干完,又快又省力。这种小型农机几千块钱还能自己买,大型农机像我们这种单干的就买不起了,只能租。”

但大型农机数量有限非常抢手,现在正是春耕的时候,各家都需要大型犁地机,租金也不便宜。金达莱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纪光算了笔账:稻田地租用犁地机犁一遍,一亩的价格是80元一次,600亩就是4800元。有的作物需要深耕犁两遍,一亩地的租金就要100多元。

渴求扶农、助农政策和信息

吴爽说,他和干种植的同行经常在网上搜索扶农、助农的政策和信息,但一些政策不知道应该找哪个部门落实。“希望能对我们这些返乡种地的农户多一些支持和帮助。”

对于这些返乡创业青年的难题,记者采访了银行、保险公司和农业等部门。农业贷款方面,邮政储蓄银行秦皇岛分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工作人员介绍,针对普通农户和返乡自主创业人群,有不同品种的贷款,纯信用贷款额度要低一些,要求有担保人、抵押物的额度就比较高了。此外,邮储银行正在进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经过考察后确认为信用村、信用户的,如果符合条件,还可以在线上申请农业贷款。秦皇岛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小贷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面向农村创业人员,信用联社推出了樱桃贷、养殖贷、民宿贷等多个贷款品种。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农机购置补贴是从2004年启动的,后陆续扩大到全国,如农民个人或是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购买农机,符合相关政策和标准的,可以申请农机购置补贴。

自然灾害、病虫鼠害等给农业造成的损失,可以通过购买农业保险获得一份保障。中国人寿财险秦皇岛中支农业保险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政府补贴的农业保险覆盖了玉米、水稻、小麦、花生、大豆、马铃薯等主要粮食作物,个人负担的保费比较低。除了政府补贴的农业保险险种,各家保险公司还有农业商业险种,覆盖的农作物品种就不局限于主要粮食作物了,但由于保费完全由个人负担,购买农业商业险的并不多。(记者 刘旭伟)

关键词:农业,青年,父辈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