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北戴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琦
2022-03-31 10:44:1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琦 通讯员 张新)北戴河区充分发挥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广泛开展防疫宣传教育,发动志愿者有序投身疫情防控,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

一是广泛发动,有序组织。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迅速向全区志愿者发出倡议,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群众性优势,动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就近就便参与防疫工作。各基层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响应,208支志愿服务队伍、7000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协助开展核酸检测、摸排走访、动态监控、卡口登记等工作,筑牢群众身边的安全防线,形成全区上下“一盘棋”抓疫情防控的工作格局。同时积极帮助辖区孤寡老人、弱势群体和居家隔离人员解决实际困难,通过义务送餐、外出采购、谈心疏导等形式开展志愿服务1200余人次。

二是创新渠道,做实宣传。依托宣传栏、LED电子显示屏、农村大喇叭、微信工作群等载体平台,深入宣传《疫情防控不松懈,“防疫7件套”请带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护指南》等疫情防控知识。截至目前,通过线下宣传覆盖6000余人次,线上媒体发布防控信息80余条,阅览量达2.7万人次。同时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乡风文明宣传员作用,引导移风易俗深入人心,积极宣传取消举办婚宴、寿宴、家宴等集聚宴会的必要性,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文明新风尚,群众纷纷响应配合。

三是联控排查,主动作为。有序引导志愿者在辖区内主要出入口、社区(村)入口认真排查来往车辆,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查验北戴河福卡、健康码、行程卡等,24小时轮流值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政策。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对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的消毒工作,筑牢群众健康防线。围绕心理健康,专门组织心理辅导志愿者对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确保群众科学认识疫情,提高自我防范意识,用文明实践引领,形成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控格局。

关键词:文明|实践|防控|秦皇岛责任编辑: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