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照顾伤残叔叔40多年 她说:这是我的亲人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杜楠
2022-03-31 17:34:16
分享:

“叔,咱中午吃脊骨酸菜汤,菜窝窝头,行不?” 3月30日,像往常一样,58岁的王爱荣和叔叔王久和聊了一会儿,就开始做饭。共同生活30多年,叔侄俩相处得就像父女一样。

王爱荣是一位普通的退休工人,在她所住的山海关山青海蓝小区,邻居们都知道她悉心照顾叔叔的事儿。王爱荣的叔叔王久和是一名伤残军人,在部队服役时为执行任务,在雪地里蹲守了三天三夜,落下了严重的冻伤。转业后,旧病复发的他经历了5年的治疗,多次截肢,丧失了自理能力。1979年,王久和又患上了严重的脉管炎,手术后急需人照顾。那时,年仅16岁的王爱荣主动站出来,担负起了照顾叔叔的重担,在医院陪护了一个多月。

这之后,为了照顾没有儿女的叔叔,王爱荣更是做了一个重大决定,要带着叔叔出嫁。这个决定,让许多想追求她的男士都打了退堂鼓,直到1985年,王爱荣终于等到了善良的赵桐和。

“结婚前,我就说了,我在哪儿,叔叔就带到哪儿。”王爱荣话语里带着感动,“当时他一口同意,我就同意结婚了。”  婚后,照顾叔叔的责任开始由夫妻二人分担。那时候家里房子小,依然给叔叔安排了一张很舒服的大床。孩子小,王爱荣一边照顾孩子,一边照顾不能自理的叔叔,有时忙得自己都顾不上吃饭。丈夫赵桐和被妻子的善良和贤惠深深感动,只要他在家,累活脏活他都抢着干。在这个特殊的家庭里,充满着爱和欢乐。多年来,夫妻二人对叔叔的照顾面面俱到,没有一句怨言。老人每天的大小便、洗漱、喂饭、按摩和外出时间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在他们的悉心照顾下,王久和已三次与死神擦肩而过,75岁的他虽然患有严重的心肌梗死、糖尿病和肠道疾病,但精神状态特别的好。老人逢人便夸:“我家的侄女那对我,太孝顺了!我上辈子积了福,有这么好的侄女和侄女婿。”

如今,王爱荣的女儿也已经结婚生子,小家伙的出生又给这个大家庭带来了许多欢乐,王爱荣的孝心也感染着她的女儿和女婿,他们对待王久和也非常尊重和孝顺。王爱荣的女儿说:“妈妈就是我的榜样,我一定会把这份爱继续传承下去!”(记者 杜楠)

关键词:爱心,叔叔,孝顺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