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引金融“活水”为企业“解渴” ——秦皇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就惠企政策措施答记者问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高扬
2022-04-07 16:56:12
分享:

在国际形势多变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中小企业的发展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金融对企业的供血功能显得尤为重要。为改革财政资金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方式,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撬动银行信贷投入,增强银行信贷投放信心,创新风险共担机制,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政策,让企业享受到政策“大礼包”带来的“大实惠”。近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围绕金融惠企支持政策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我市出台的惠及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政策都有哪些?

答:为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抵押担保能力不足、融资困难等问题,降低企业贷款门槛和融资成本,我市设立了1亿元的“秦皇岛市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和与之统筹使用的“科技型企业应急转贷资金”,并引入风险补偿机制,创新设立了“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上市贷”“粮食产业信用共保金”“政银保”等符合我市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需求的金融信贷业务和金融服务产品,为企业提供精准的信贷支持。截至目前,“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累计支持企业34家,放款1.94亿元;“科技型企业应急转贷资金”累计支持企业60家,放款13.02亿元;“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累计支持企业4家,放款0.64亿元;“粮食产业信用共保金”累计支持企业5家,放款5.26亿元;“政银保”累计支持企业15家,放款0.90亿元;“上市贷”累计支持企业4家,放款0.42亿元。

问:科技型企业申报“应急转贷资金”有哪些具体流程?

答:“秦皇岛市科技型企业应急转贷资金”由市财信资产管理公司统一管理。申请使用“应急转贷资金”的企业须满足三个条件:一是注册地及实际经营地均在秦皇岛市;二是发展前景良好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三是确实存在流动资金困难并取得续贷银行同意续贷批复。符合上述条件的企业可向市财信资产管理公司提交申请,财信公司收到企业申请资料后3个工作日内,与审核合格的企业、续贷银行等单位签订《秦皇岛市科技型企业应急转贷资金使用合同》。合同签订后,财信公司按要求向续贷银行的“企业还贷应急资金”内部专用账户汇入相应资金,并通知续贷银行及时完成有关放款还款工作。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依据相关政策,“秦皇岛市科技型企业应急转贷资金”的支持范围已由科技型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并对2020年起办理的应急转贷业务免于收取利息,对已收取的利息予以退回,共为48家企业减免(含退回)利息26.96万元。

问:“上市贷”的重点内容有哪些?

答:按照我市出台的《支持上市挂牌企业信用贷款实施意见》,对我市区域范围内注册并在境内外上市挂牌的企业给予信贷支持。由符合条件的合作银行基于上市挂牌企业的信誉,根据企业生产经营、资产实力、纳税等情况,在核定的额度和期限内向企业发放信用贷款。其中,贷款企业在境外和沪深交易所上市(主板、创业板)的贷款额度不超过人民币2000万元,在新三板上市的贷款额度不超过人民币500万元,在河北股权交易所挂牌的贷款额度不超过人民币200万元,授信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上市贷”实行优惠利率,原则上在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比例最高不超过20%。《实施意见》中明确了贷款企业可选取等额本息还款,按月还息、到期一次性还本还款,固定周期结息、按还本计划表还本还款等三种灵活的还款方式,最大化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除此之外,为更好地抓住国家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进一步加快推动我市企业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做大做强,助推我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正在起草《关于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企业挂牌上市及直接融资、再融资奖补政策。

问:下一步,金融监管部门在落实金融惠企政策上还有哪些举措?

答:抓好惠企政策落实尤为重要,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两个方面工作:一是积极组织对接,加强双向交流。建立线上线下银企对接长效机制,为企业与银行机构牵线搭桥,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企业融资成效。定期汇总我市重点项目、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挂牌上市企业及重点培育企业融资需求,及时推送至各金融机构。同时,收集各银行机构特色金融产品,分类梳理,通过宣讲培训、实地走访等方式推送给企业,打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融资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共赢发展。二是出台评价办法,提升服务质效。制定《秦皇岛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指导评价办法》,动态调整优化评价指标,按年度对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质效开展评价,运用好评价结果,做好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正向激励,充分调动银行机构贯彻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积极性,强化服务意识,规范经营行为,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记者 高扬)

关键词:金融监管,惠企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