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教育

第三届中国长城论坛在燕山大学举行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唐晓辉
2022-04-11 16:06:28
分享:

线上云端相聚,交流研究成果,传承长城文化,弘扬长城精神……

4月8日,第三届中国长城论坛在燕山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长城学会主办,燕山大学承办,在中国长城学会、燕山大学设置主会场,乌兰察布设置分会场,采用“线下+线上”方式进行。论坛以“长城文化与新时代精神”为主题,旨在就新时代怎样进一步大力弘扬长城精神,传播长城文化进行深入研讨。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袁安升,副会长王志国、董耀会、王一莉、吴国强,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政协党组书记云淮、主席白颢,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新,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副局长徐永新等领导出席了论坛。来自中国长城学会分支机构、沿线长城学会代表、论文获奖作者和燕山大学的长城研究学者等国内400多位专家参加了本次论坛。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燕山大学高度重视中国文化传承与创新工作,长期为长城文化传承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贡献着燕大力量。学校将以此次长城论坛为新契机,继续深入发掘长城资源精神内涵,努力打造文化育人的新高地,做长城文化和长城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的论文60余篇,展示了有关长城研究的最新成果。论坛期间,来自河北地质大学、天津大学、山西忻州市长城学会、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山西左云县长城学会、秦皇岛日报社等单位的部分获奖者做学术发言。与会代表分别就长城精神、长城文化、长城保护与开发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创新性的见解。

据悉,中国长城学会是经民政部注册的唯一一家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光大长城精神;研究、宣传、保护长城为主旨的国家一级社团组织。燕山大学是由河北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四方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也是河北省重点支持的国家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学校于2020年成立了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围绕长城开展了一系列区域经济、旅游管理、语言文学、对外翻译、艺术设计及出版传播等方面的基础性和应用型研究。第三届中国长城论坛的举办,无论在长城文化保护,还是在长城精神传承方面,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记者 唐晓辉 通讯员 裴立超)

关键词:长城,燕山大学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