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青龙:农民走上“苦味”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琦
2022-04-12 11:05:05
分享:

青龙满族自治县北苍术种植现场。通讯员 张宝 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琦 通讯员 张宝)近日,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凉水河乡东马道村的药材地里一派繁忙。眼下正值北苍术种植的好时节,农民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我们这土层薄,种植粮食作物产量不高,但适合北苍术生长。于是,我今年租下三十多亩地做尝试,相信肯定会有很好的收益。”东马道村北苍术药材地负责人王春江说。

青龙满族自治县位于燕山东麓,是秦皇岛市唯一的山区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当地光照充足,中药材种植环境优越,是河北十大道地药材“北苍术、黄芪”产业大县。近年来,该县立足中药材产业资源优势,将中药材作为推进农业种植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优势特色主导产业来培育,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1.2万亩,年产量2万多吨,产值5.6亿元。

“在村党支部书记袁文久的带领下,2020年我种植了十多亩地的北苍术,收益非常可观。我就开始扩大规模,现在一共种植北苍术二百六十多亩。”青龙满族自治县青龙镇苏杖子村村民唐志玉告诉记者,在村里,和他一样靠种植北苍术致富的村民共有五十多户。

种植户王春江正在整理北苍术苗。通讯员 张宝 供图

“种植北苍术,垄高要达到90厘米,行距要23厘米,株距14.5厘米,一亩地种15000株左右,这样相对比较合理。”苏杖子村党支部书记袁文久向村民传授北苍术种植技术。袁文久说,他从2016年开始种植北苍术,卖完一茬后感觉效益可观,便带领村民一起种植,还无偿为大家提供选苗服务和技术支持。为了能让村民的北苍术卖得出,能致富,他先后联系了山海关区以及石家庄等地的药材收购商或药企前来上门收购,目前每亩北苍术纯收入能达到两万多元。

2020年以来,青龙满族自治县以北苍术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发展项目为抓手,积极开展北苍术种子种苗繁育、野生资源保护、标准化种植基地及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同时强化宣传发动,突出产业引导和规模示范带动作用,引导中药材合作社、种植大户等通过土地流转等形式,打造特色产业,辐射和带动农民走上“苦味”致富路。

关键词:种植,致富,中药材,农业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