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特色产业引商机 惠企政策促发展——昌黎经济开发区就惠企政策答记者问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李娜
2022-04-13 11:07:18
分享:

秦皇岛市昌黎县作为全市发展的一个重要板块,从自身来讲,需要重塑大县强县的形象,完成补课和赶超的双重任务;从全市来讲,需要主动承担率先突破的重任。如何发挥优势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引导企业绿色、健康发展,昌黎经济开发区负责同志接受秦皇岛日报记者专访,进行了深入解读。

问:在秦皇岛市,相对于其他县区,昌黎经济开发区的区域优势有哪些?

答:昌黎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优美的生态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优势,位居2021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第90名。近年来,我县坚持精准定位、统筹布局、错位发展思路,经过多年培育,形成了以昌黎经济开发区为主导,昌黎工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皮毛产业园、空港产业园、葡萄酒产业园等为支撑的“一区多园”发展格局,蹚出了一条项目入园进区、产业集约集聚的发展之路,明晰了“红、白、黑+大”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

问:目前,昌黎的各个产业都有园区作为发展承载平台,各个园区均有明确的产业发展方向,并且分产业、分园区创新制定了“1+N”招商政策体系,可以详细介绍一下吗?

答:“红”——葡萄酒产业。昌黎是中国第一瓶干红酒的诞生地,被授予“中国干红酒之乡”“中国酿酒葡萄之乡”“中国干红葡萄酒城”等荣誉称号。“昌黎葡萄酒”是全国葡萄酒行业第一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县现有葡萄酿酒企业28家,酿酒葡萄种植面积5万亩,已初步形成集种植、酿造、橡木桶生产、休闲旅游、健康养生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围绕葡萄酒产业,我们成立了葡萄酒产业园,印发了《昌黎县葡萄酒产业发展扶持政策》。

“黑”——高端金属产业。经过近30年的发展,昌黎钢铁产业实现了由初级冶炼及工业原材料向装备制造业及工业制成品的转变,初步形成了铁矿开采、冶金铸造、新型建材、机械制造等上下游配套的高端金属产业集群。目前,我县拥有炼铁产能883万吨,炼钢产能950万吨,占到全县工业经济总量的80%以上。高端金属产业主要集中在我县循环经济产业园,为此我们印发了《循环经济产业园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白”——皮毛产业。经过近40年的培育发展,昌黎已经成为全国县域最大的皮毛动物养殖基地和皮张交易中心,貉皮总产量居全国首位。全县养殖总量保持在800万只左右,占全国十分之一,被授予“中国毛皮产业化基地”“中国养貉之乡”的称号。围绕皮毛产业,我们成立了皮毛产业园,印发了《昌黎县皮毛产业发展扶持政策》。

“大”——大健康产业。我县空港产业园和黄金海岸文旅园作为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的重要功能组团,我们与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金汇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三方携手合作共建总投资230亿元的中关村生命园昌黎科创基地。目前,中关村生命园昌黎GMP标准化厂房一期建成并招商运营。市政府为此专门印发了《促进中关村生命园昌黎科创基地发展支持政策》。

此外,昌黎的粉丝加工、缝纫机零件制造、服装加工及制帽等一批特色产业,在全国乃至国外均占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

交流创造机遇,合作实现梦想。真诚希望大家关注昌黎建设、投资昌黎热土、支持昌黎发展。我们昌黎开发区将为广大投资者创造一个成本最低、回报最快、效率最高的发展环境,让大家在昌黎投资放心、工作安心、生活舒心。(记者 李娜)

关键词:昌黎,发展,产业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