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助力减损渡难关 精准落实好政策 —— 河北青龙经济开发区就惠企政策答记者问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陈引玉
2022-04-14 16:48:09
分享:

为扎实推进“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便于企业了解掌握惠企政策,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4月11日,河北青龙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接受秦皇岛日报记者专访,就加快园区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

问: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为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河北青龙经济开发区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围绕中央和省市有关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要求,主要开展了以下三项工作:一是积极开展“走基层、访民情、办实事、促振兴”走访调研活动。在从严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由管委会主要领导带队定期深入重点企业,全面了解生产现状,落实助企纾困政策,着力解决融资、用工、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困难,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树信心、减损失、渡难关。二是健全政企沟通机制。进一步加大政企直通平台利用宣传力度,与企业高效互动,利用问卷调查、微信等形式,拓宽问题受理和服务渠道,明确专人负责,坚持每天线上线下盯办,集中解决生产运行、项目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三是保障物流渠道顺畅。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在确保受控、安全的条件下,采取为企业运输车辆统一发放制式通行证明的办法,设法解决原材料供应、物资运输等难题,确保企业正常生产、满负荷运转,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做到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两不误。

问:为推动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制定了哪些具体扶持政策?

答:在全面执行国家和省、市各类惠企政策的基础上,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扶持政策》,重点内容是:一是税收优惠方面。在青龙新注册登记的企业,自取得第一笔经营收入之日起,免征企业所得税省以下分享部分税收5年,这是青龙作为少数民族自治县独有的政策。二是用地支持方面。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境内投资新建的符合我县产业政策和投资强度且固定资产投资额在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如项目用地成本加计提价低于土地出让基准地价,则以基准地价出让,超出部分列入产业发展扶持资金,支持企业基础设施建设;如项目用地成本加计提价高于土地出让基准地价,按照用地成本加计提价出让给企业。同时,对税收贡献较大的重点项目,青龙将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更加优惠的支持政策。

问:在优化企业服务和营商环境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答:牢固树立“企业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坚持“有事服务、无事不扰”,强化使命担当,积极主动作为,用心用情用力优化环境、服务企业。一是成立企业服务中心。对入区企业实施全事项代办,编制“惠企政策汇编”,做到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政策发布像快递一样精准。二是实行“包联领导+服务专班”模式。每一个重点项目都有一名县级领导包联,每一个项目都配备一名专职代办员,坚持一线工作法,围绕项目落地和推进,人到审批一线、工地一线,实地研究解决问题,全程服务,创优环境,做到“企业不好办的事情专班办,企业不好催的事项专班催”。三是制定《重点项目审批咨询辅导服务机制实施办法》。建立“审批局组织、代办员跑办、各部门联办”的工作机制,成立4+N咨询辅导服务小组,为重点项目主体提供全领域、全过程、全方位“领办、代办、督办”服务,“前迎一公里”帮办,切实解决企业办事难问题。(记者 陈引玉)

关键词:青龙,扶持,营商环境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