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青龙:抓好平安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琦
2022-04-21 17:09:00
分享:

工作人员在大集上进行法治宣传教育。 通讯员 张宝 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琦 通讯员 张宝 张东耀)“过去遇到问题,我们往往选择私了,以后再有矛盾我会第一时间联系镇里帮助解决!”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八道河镇长沟村村民彭某说。

八道河镇长沟村彭某与彭某某的山场边界纠纷已有两年之久。近日,该镇政法书记带队,多次到现场勘察,面对面沟通调解,最终化解了这场纠纷。

今年以来,八道河镇为深入践行“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要求,专项组织开展“抓攻坚克难,促信访积案化解”活动。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全面深化平安建设,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分好“责任田”

组织召开镇党政班子会,就梳理在册的矛盾纠纷进行会商研判,提出化解方法路径,并按照“联系村领导包村、网格员包网格”的原则,建立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真正将任务精准到点,将责任落实到人。

唱好“宣传调”

坚持把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与推动各项民生工作进行有机结合,网格员和村干部以“板凳会”、上门沟通等方式向群众宣讲邻里纠纷、劳动维权、山林土地等有关法律法规。同时组织镇执法队、司法所、派出所在农村大集日联合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普法宣传袋、解答法律咨询,引导群众在遇到矛盾纠纷时,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努力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打好“摸底牌”

认真总结往年排查调处工作经验,全面分析研判全镇矛盾纠纷形势,及时进行部署,做到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变“上跑”为“下办”。

在全镇矛盾易发多发领域,进行集中梳理排查和调处,由基层人民调解员、村干部和网格员摸底排查,特别是注重发挥熟知村情民意、邻里关系的优势,重点关注邻里纠纷、坟山问题、山林土地纠纷等,做到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调处,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初发阶段。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六个青龙”,写好“青龙腾飞”崭新篇章,青龙进一步健全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联和接访下访制度,强化“案结事了”“事心双解”,用心用情用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扎实做好平安建设工作,让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平安底色”和“幸福成色”越来越足。

关键词:平安,建设,群众,生活责任编辑:李琦